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16)

如何理解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2018年12月06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中国现代工人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中国工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自己同党的事业紧密相联,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实现党的纲领和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前仆后继、奋勇拼搏。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我国宪法、工会法和工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始终不渝地自觉遵循,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工会所有工作最终都要体现到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上来,体现到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上来,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党的领导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这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抓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

坚持党的领导,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对工会的领导。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将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总体格局,健全党建带工建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难题;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加大对工会干部培养力度;向政府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切实改善工会工作条件,为工会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李睿祎)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