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推进改革的“先手棋” 做强主业的“助推器”

山东工会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年12月07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为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山东省各级工会正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已成为山东工会推进改革的“先手棋”、做强主业的“助推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杨东奇指出,要以改革创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为新时代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各地工会以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济南市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能力,打造“互联网+法律援助”新模式,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潍坊市总在全市推广了国有企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小型非公企业、行业、区域、社区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七种模式”,切实提高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山东各地工会组织还围绕创新,在服务好职工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淄博市总实施“爱·工惠”会员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打造服务职工网络阵地,开辟互联网时代职工入会新路径;临沂市总创新实施“工惠乐学”项目,为职工提供免费技能教育培训服务,着力职工素质提升,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山东工会推出45项优秀创新成果,并通过成果发布、媒体宣传、经验交流、会议推广等形式,促进形成工作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比翼双飞”,成为工作品牌的“孵化器”。德州市总在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中,实施一企一策,倡导模式引领,着力打造“禹王模式”“星光模式”等一系列协商案例,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我们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组织动员职工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建功立业,不断焕发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生机活力。”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表示。(记者丛民 通讯员刘晓林)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