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

2018年12月07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4日,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称号。在当天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号召湖北职工以“荆楚工匠”为榜样,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积极投身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展现新时代劳动者之美。

今年1月,湖北省总工会启动“荆楚工匠”选树活动,经过基层选树推荐、专家严格评审、会议集体审定、媒体公告公示,最终产生了99名优秀者。他们大部分来自制造业和科技产业,所在单位既有国家电网、中建三局这样的大型国企,也有湖北美岛服装公司、湖北瀛新电子公司这样的合资、民营企业。从行业看,既有桥梁铁路等工程行业的一线工人,也有来自刘泥巴艺术工作室的民间艺人,还有研究人员、茶艺师等。

每名“荆楚工匠”都身怀绝活:31年扎根电焊领域的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分公司焊工肖能文,执著于在技艺上精益求精,屡屡挑战国内行业技术尖端水平;湖北交投荆潜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公路桥梁巡检员路同胜有一双“火眼金睛”,哪怕工程中焊缝宽几毫米都能发现;巾帼豪杰冷建新从炸油条开始,历时3年研发出达到国际标准的无铝油条膨松剂;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姊妹峰金丝猴人工繁育基地技术员杨万吉,在深山中坚守近10年,与金丝猴“心意相通”;近30年投身茶业的利川市飞强茶业公司制茶师邱建红采摘制作出“利川红”茶;还有能看懂全英文专业书籍的武钢资源集团程潮矿业公司安装调试工吴继农……

湖北省总工会在2016年举办了第一届“荆楚工匠”评选活动。近年来,省总工会以培育、选树“荆楚工匠”为牵引,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记者张翀 通讯员谢文哲)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