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点工程职工创新成为核心动力

青岛工会开展近五百项劳动和技能竞赛

参与职工五十多万人,带动岗位练兵超二百万人

2018年12月10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青岛市总工会近年来在全市480多项重点工程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重点工程职工创新成为核心动力。同时,青岛市总工会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打造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促进工匠型人才成长的平台,创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8家,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35家,有力带动职工投身创新创造。

青岛市总工会专门成立了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委员会,先后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竞赛,并联合市建委等部门以“六赛一创”(赛工程质量、赛安全生产、赛工程进度、赛降本增效、赛科技创新、赛劳务管理、创一流业绩)为重点拓展劳动竞赛内容和形式,在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地铁、新机场、青岛北客站、大沽河整治等480多项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产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竞赛。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场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青岛市总适时在建设一线开展“比一比,看一看,我为场馆建设作贡献”劳动竞赛,号召职工苦干加巧干,峰会新闻中心的改造建设只用了4个月就保质保量完工。负责新闻中心建设的副总指挥侯晓东感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改造、进行运营,和工会开展的劳动竞赛密不可分。”市总还从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活动组织、安全保卫等四方面开展峰会立功竞赛活动和“迎峰会·展魅力·作贡献”主题活动。

在山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5部门联合主办的钳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和砌筑工等5个工种大赛决赛上,青岛市职工代表队荣获两个工种决赛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同时有3人分获个人前三名并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此外,青岛市总联合经信委等8部门制定《关于组织开展全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见》,围绕全市各行各业各层次近百个工种开展技能培训、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每年评选表彰十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十佳节能减排“金点子”;与市人社局等部门设立“青岛工匠杯”和“振超杯”,共同发起“全市企业职工岗位大练兵活动”,成功举办第13届、第14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该市直接参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职工累计达50多万人,带动岗位练兵超200万人,涌现优秀科技创新带头人20人,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企业技能带头人4412人,创新能手773人,创新型班组1201个,创新竞赛示范企业224家,评审发明创造5000多件,合理化建议9万件,成为推动青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记者杨明清)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