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豫军

——河南省总工会着力培养技能人才队伍综述

2018年12月10日08:56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十三五”万名大工匠培养选树,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打造“技能豫军”,擦亮河南制造、河南创造的金字招牌,团结带领全省职工群众汇聚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发挥榜样力量引领职工技能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近日,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冶炼车间,该企业首席金牌员工杨金安说。2017年,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开展了首届“中原大工匠”评选活动,杨金安等10名工匠成功入选。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代表着所在领域的技能高峰和精神引领,被誉为河南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脊梁和支撑。

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需要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的“中原大工匠”。

2018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了《中原大工匠选树管理办法》,实施“十三五”万名大工匠选树培养计划,推动企业每年培养选树2000名大工匠,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实现全覆盖。

为发挥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火车头”作用,省总工会构建起技能导向和创新贡献导向激励机制,确保劳模和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创新上有平台、发展上受重用”,为技能人才成长拆除了“天花板”与“玻璃墙”。

如今,弘扬工匠精神已纳入我省职业院校基础课程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作为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转化为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着河南“制造”向“质造”“智造”纵深进发。据统计,近年来全省县级以上工会共培训职工300多万人,20多万职工技能等级得到提升。

放大“头雁”效应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在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领域成绩喜人,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多项空白。一连串技术革新与改造的背后,都活跃着该企业自动化班班长王旭东的身影。

王旭东从事电气自动化工作20余年,主持完成自动化设备设计、改造、技术革新47项,每年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一批职工技术能手加入“王旭东劳模创新工作室”。

创建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是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在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着力打造的新品牌。近年来,省总工会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共同深入实施“金蓝领工程”,推进首席员工、金牌工人选树和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职工创客群建设,通过上岗培训、岗位培训、专门培训和“师带徒”等形式加强职工技能素质培养,使技能提升行动对职工实现全覆盖。

如何确保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质量?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严格标准,按照“六有”的标准要求,即有以劳模和技能人才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明显标志和适应活动要求的固定场所、有工作职责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措施、有技术骨干成员和一线职工组成的固定团队、有明确的技术攻关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有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和评比奖励、有必要的设施和经费保障,高起点创建,规范化推进我省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如今,这些工作室不仅覆盖了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而且拓展到了网络通信、生物科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以“攻技术难关,育技能人才,传劳模精神”为目标的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在我省发展迅速,成效卓然。据统计,五年来全省各类创新工作室共取得国家专利1.1万项,取得创新成果2.6万项,转化创新成果1.45万项,创直接经济效益290多亿元。覆盖全省的创新工作室“集群”,已成为推动企业“双创”的孵化器,打造“技能豫军”的新平台,引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的“领头雁”。

诠释新思想让工匠精神释放时代光芒

“劳模、大工匠们的宣讲,语言朴实,贴近生活,特别亲切。宣讲激励着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聆听“河南省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劳模大工匠·万场大宣讲”济源专场后,富士康科技集团济源园区工会干部韩辉如是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总工会发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河南省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劳模大工匠·万场大宣讲”活动,组织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一线劳模先进代表,部分党建专家和工会理论工作者、基层工会干部代表,赴各地开展巡回宣讲,确保不同层次的宣讲对全省千万职工全覆盖。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工会工作不变的步伐和旋律。近年来,省总工会在18个省辖市、116个县市区强力推进“劳模宣传一条街”和“劳模宣传广场”建设,在3000多家企业推动建立“工匠高技能人才星光大道”,建设万面“劳模墙”“工匠墙”,让劳模精神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好、传得开。同时,联合省网信办连续三年组织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主题宣传。

如今在河南,“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风尚已经形成,支持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更多“金蓝领”脱颖而出,为出彩中原增光添彩。(记者陈小平)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