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金秋”筑梦 让爱飞翔

——河南省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综述 

2018年12月10日08:58  来源:河南日报

“有工会的帮助,女儿上大学才这么顺利。”沙粉菊高兴地说。几年前,家住周口市的沙粉菊的女儿被西南财经大学录取,但昂贵的学费,使她和家人感到走投无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向市总工会写了申请,经市帮扶中心核定批复后,很快就领到了3000元助学金。

在我省,像沙粉菊女儿一样得到过“金秋助学”助学金的学子还有很多。自2004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帮扶困难职工工作的要求,省总工会把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作为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联合省教育厅,广泛深入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目前,全省累计筹集助学资金11亿元,资助困难学子49.19万人次,成为党政认可、职工拥护、社会赞誉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阳光工程”。

助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高考,安阳市第二中学的高纤慧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南财政政法大学录取。可重病母亲高额的医疗费已经压得这个家喘不过气来。考虑到学费,这让高纤慧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问题上多次提出的要求,也是河南省总工会身体力行追求的目标。在我省的助学行动中,工会系统“金秋助学”活动每年都是“重头戏”,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每年7月至8月组织力量、成立专门机构、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都能得到及时救助。

经过安阳市总工会的帮助,高纤慧获得了3000元的助学金。“我会将这份温暖铭记于心,用万分的努力去回报今日的雪中送炭。”在今年安阳市“百局百企帮千生”金秋爱心助学活动资助仪式现场,高纤慧代表受助学生发了言。

寒门学子求学不易。助学路上,省总工会通过不断完善机制,让学子们不在因家境贫寒而掉队。

细化操作精准助学更有利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也不能让助学金消耗在没有困难的学生身上。每年高考之后,各县(市、区)、产业工会积极指导各基层工会,对参加高考的困难职工家庭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进行调查摸底。

在核准摸清助学底数,了解调查到位后,按照“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原则,对拟帮扶对象实行“双入户”“双公示”“双签字”的操作程序,从助学资金的筹集到发放,实行全程监督、全程管理。在有效杜绝了人情救助、随意救助、不合档救助现象发生的同时,确保助学对象不遗漏、不重复,将资金一分一毫都花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从工会独唱到社会合唱

对困难职工家庭来说,子女能否顺利求学,不仅关系到孩子自身的前途,更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命运。

近年来,全省各地工会组织和教育部门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策划,广泛宣传,使“金秋助学”活动家喻户晓,营造了良好的助学氛围,激发出社会各界的助学热情。

捐资助学、义卖助学、与新闻媒体联手助学,在不断加大“金秋助学”资金比例的同时,倡导企业家、劳动模范及热心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进来。爱心单位通过“义捐”“义卖”“义演”筹集资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纷纷开展捐款活动,形成从工会独唱到社会合唱的良好局面。

河南新芒果房地产集团公司和开封市总工会签订助学协议,双方约定由公司拿出100万元“新芒果爱心助学资金”,全部用于当地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河南东昌艺术品有限公司2010年9月举办了“金秋圆梦助学”名家名作慈善书画展卖,并注册成立“东昌助学基金”,慈善与助学结合常年不懈。

在充分利用结对帮扶网络,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参加“一帮一”活动的同时,各地工会还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活动,经济效益较好的单位,由单位筹资建立助学基金;联合新闻媒体发动社会各界自愿结对助学……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创造性地开展救助工作。助学金从2004年的1397万元扩大到今年的8727万元,助学活动惠及的困难学子也从2004年的5802人增加到今年的28128人。

丰富内涵助“智”更助“职”

“工会不仅资助了我完成学业,还给了我大学四年的实习机会。”曾接受省总工会资助的困难学生王超说。在毕业1年后,他创办了洛阳超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收了40余名从困难家庭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把公司叫‘超梦’,是因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尽己所能、回报社会。”王超说。

各地工会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阳光就业”行动,重点关注“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根据就业困难和未就业毕业生的专业、意向、困难程度等因素,制定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措施,提高就业成功率,实现了“入学救助—在校扶助—就业援助”的链条式服务。

除了经济资助和帮扶就业以外,省总工会还通过引导组织受助困难大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让受助学生成为爱心使者,传递爱心,履行责任,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拓宽助学工作领域,实现助学与助业相结合,在各级工会的积极组织协调下,今年我省“阳光就业”行动共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见习机会4765人次,提供就业技能培训3553次,举办就业招聘会280场,提供就业岗位29901个,提供创业培训2293人次,实现就业2220人次。

15年来,“金秋助学”活动解决了几十万困难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使困难学子重拾希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金秋助学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困难职工和贫困学生的关爱之情,更让困难职工和贫困学子看到了希望。(记者石可欣)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