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

如何理解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

2018年12月10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我国工人运动是在党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纵观中国工会90多年、新中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国工人运动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始终把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目标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主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工人运动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在这一时期,中国工会团结发动广大工人坚决贯彻党的方针,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团结动员广大工人为实现党提出的奋斗目标而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国工人运动为建立和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奋斗。在这一时期,中国工会动员带领广大工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焕发国家主人翁精神,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为实现党和国家任务积极发挥作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工人运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在这一时期,中国工会按照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历史充分说明,我国工人运动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的有机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愿景,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工会明确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把握这一主题,是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主人翁风采的重要体现,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的重要途径。立足新时代,我国工人运动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这一主题,才能坚持正确方向,引领历史潮流,迈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牢牢把握这一主题,是需要工会持久去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做到普遍、长效、可持续,需要通过一些具体方法来推动,把蕴藏在亿万职工群众中的聪明才智激发出来。一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丰富和创新竞赛的领域、内涵、方式、方法、制度,增强广泛性、经常性、长效性,引导广大职工在不同领域各自岗位建功立业。二是在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探索不同的载体平台和方式方法,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发挥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创建“工人先锋号”,发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的优势,动员亿万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三是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深化技师学院、工匠学院建设,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把“大国工匠”品牌叫得更响、做得更实。(邹广子)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