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一百个街镇全部成立总工会,工会协理员成了“香饽饽”,两家区级工会服务阵地获奖励——

南京市总:“跳出基层抓基础”

2018年12月11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这些天,南京市刚刚统一招考的46名工会协理员即将上岗。这批“新鲜血液”都有着本科以上学历,随着他们的入职,南京市建起了一支共计175人的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充实到街镇工会。

“跳出基层抓基础”,是南京市总工会“大抓基层”的创新思路和做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给我们干好基层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南京市总工会主席臧正金说,在工会改革中,市总工会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基层工会改革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

“市总招、区总管、街镇用”

针对镇街工会力量薄弱的问题,在南京市总积极推动下,南京市委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街镇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市街镇工会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落实、共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2016年以前,南京全市87个街道、13个镇的工会组织形式各异,尚未单独建会的有16家,工作水平、作用发挥参差不齐。一年之后,全市100个街镇全部成立总工会,组织机构、经费账户、办公场所全部独立设置。

按照“市总招、区总管、街镇用”的工作原则,南京市总工会累计招录6批次、175名社会化专业人才,作为工会协理员充实到街镇工会工作一线。协理员所需经费由市、区总工会和街道共同承担,薪酬不低于社区专职工作者平均标准。

因为待遇落实好,最近一次招聘46名工会协理员,吸引了900多人报名,全部是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还有6名研究生、1名大学教师。

目前,南京市每个街镇总工会配备“四个一”干部队伍,即:一名主席、一名专职副主席、一名工会干事、一名工会协理员。有的街道工会工作人员达到5人。市总工会还建立了一个135人的协理员储备库,根据流动情况,随时填补充实。

引得进、留得住并且用得好,协理员队伍变“流动”为“稳定”。南京市总工会制定了协理员队伍建设意见、招聘管理办法、工资薪酬办法,目前协理员月薪最低4050元/月,最高6750元/月。通过规范管理、加强培养,为优秀工会协理员提供职业发展空间,其中有7人当选街镇或开发(园)区总工会副主席,7人当选区、开发(园)区所属基层工会主席或副主席,涌现出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3人,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3人,区优秀工会工作者17人。

栖霞区尧化街道工会协理员王艳梅两年协助街道组建24家企业工会、发展会员2000人,建立党工共建服务阵地18家,为职工办理互助保障近千人次,成功推荐就业15人次,帮助下岗创业人员申请创业贷款50万元。

“好钢用在刀刃上”

“好钢用在刀刃上”。省、市、区总工会各拨付补助给街镇总工会工作经费2万元,各街镇行政同比例配比工会工作经费不少于6万元,部分区还将街道工会经费的划拨纳入区财政预算,南京全市每年补助街镇总工会工作经费16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强化区总工会做“一线指挥部”而不是“上下中转站”的改革导向,南京市总制定《关于区总工会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组织体制、部门设置、人员配备等改革内容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减上补下”为区总工会争取资源和手段,南京市总选派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区总担任副主席,将精减的事业编制充实到各区职工服务中心,并加大对区总经费的支持力度。为了强化对民企的服务,南京市总还将一家规模较大的民企的工会隶属关系进行调整,直接划归市总工会管理。

强化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南京市总制定《关于推进职工文化与服务阵地建设奖励试行办法》,对各区总新建改建2000平方米以上服务阵地且取得有关权证的,市总给予200万元奖励。目前已有2个区级阵地建成达标,获得了奖励。市总还要求到2020年,主城区和郊区街镇工会分别建成200平方米和400平方米服务阵地,目前90%的街镇阵地建成达标,主城区街道平均面积350平方米,郊区街镇平均面积550平方米,最高达到3000平方米。

“让盆景变成森林。”南京市总先后出台了加强开发(园)区、民营企业工会建设实施意见,以25人以上规模企业建会为“点”、行业性工会组织为“线”、社区(村)工会为“面”,建立“点线面”的工会网络建会模式。目前,全市街镇总工会所属基层工会达7325家、涵盖法人单位3.6万家,职工82.5万人、工会会员81.4万人,所辖1248个社区(村)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

眼下,南京市总正在拟定加强外资企业工会建设的意见。下一步,南京市总将以打牢组织基础、强化作用发挥为目标,大抓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工会下沉,大抓基层工会文化与服务阵地建设,大抓高素质专业化工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宁工)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