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温暖漂洋过海

——上海北外滩街道工会与航企共建“海上船员之家”

2018年12月13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祝您生日快乐……”航行在渤海上的神华516轮传来了一阵欢声笑语,船员们正在为来自辽宁丹东农村的新船员张国锡23岁庆生。当天上午,船舶工会给他送上一张生日祝福卡,船上大厨还为他的“生日点餐”单独掌勺。这一切让上船才3个月的小张有了“回家”的暖心感受。

这是近期神华516轮船员过生日的一个场景,也是“海上船员之家”里常见的温馨一幕。

12月1日,上海虹口区北外滩街道、神华中海航运公司与上海锦洋船员劳务公司三方工会人员分别从北京、上海赶赴同一个目的地——神华516轮停靠的江苏镇江港。《工人日报》记者也随同前往,去见证三方工会携手共建“海上船员之家”的动人场面。

船员需要关心关爱

受大雾影响,神华516轮12月2日才到达镇江港。上午8时许,三方工会人员登上神华516轮,迎接他们的是船员们欣喜的笑脸。

锦洋公司总经理韩朝林告诉记者,锦洋有近2000名船员,每年可以为国内大型煤电运输央企、国企船东驾驶50艘船舶,其中绝大部分的散货船承担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以及“一带一路”实施的海上运输任务。

受北外滩街道总工会委托来看望船员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国际公认的异常艰辛和高风险的职业,船员既承担了价值高达数亿元的营运船舶和十数亿元计的载运货物的安全责任和压力,同时长期工作在空间封闭的船上,远离陆地、远离亲人,业余生活单一、枯燥,易产生心理寂寞和情绪波动。

“当下,要稳定船员、留住船员,需要把握一线船员群体的需求,拓展工会服务凝聚职工的阵地,将精准帮扶、关爱服务送到非公航运企业和船员手里,这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位工作人员说。

对接需求服务让船员暖心

在四面环绕的大海上读到一本好书,遇上生日有人送上贴心的“庆生”祝福,在单调枯燥的工余时间“玩一把”放松身心……这些看似平常的事,对于常年在海上工作的船员来说,却是最为期盼的需求。

共建活动就在船员餐厅举行,当三方工会为船员们送上平板电脑、跑步机等学习和文体活动用品时,船员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喜悦的心情。

近几年,每年工会都深入到航运基层企业一线,深入到江苏、浙江、山东等地港口码头,登上满载煤炭靠泊卸货的船舶,看望、慰问奋战在沿海运输一线的船员。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北外滩街道总工会成了船员们常念叨的“最有温度的工会”。

在船员活动室里,记者看到了神华中海船东工会为船舶配置的乒乓球台、卡拉OK机等文娱活动设施,以及“海上图书馆”墙上贴着的船员读书心得。据悉,北外滩街道工会先后筹资为神华中海航运、瑞宁航运、荣思克等公司的船舶上专门配赠各类图书达3000多本,帮助船舶建立起图书馆,并在神华516轮启动开展“悦读伴航程,书香满海船”的“海上漂流书屋”活动,为漂洋过海的船员们搭建起一个海上文化家园。

今年10月,北外滩街道总工会率先组建成立国内首家航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已被上海市总工会列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工会联合会干事长表示,通过与航运国企、民企三方携手共建“海上船员之家”,搭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服务平台,让“娘家人”走近船员,逐步形成资源联动互享、需求服务精准对接的工会服务船员体系。

共建 “ 海上船员之家 ”

船员房间里,被子折叠成军营里的“豆腐块”;明亮的厨房里,无论灶台、墙壁还是地面都看不到一丝油垢……“见微知著,可见神华516轮的管理水准。”神华公司代表梁树琦说。

这一切离不开船员们对这个“海上船员之家”的高度认同。船员们道出了3个感受:一是处处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二是时时感受到“工会就是娘家”,三是人人感受到“工会的温度和温暖”。

陈船长兴致勃勃向记者历数了建家的几项活动成果:“悦读伴航程,书香满海船”活动已先后举办8次征文比赛、船员读书会、安全知识竞赛等;以“安康杯”竞赛为抓手,开展“安全你我他”微演讲比赛、多种形式的安全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和海上应急演练,让每一位船员增强了懂安全、能安全的认知和能力;工会设立“合理化建议每月之星榜”,引导船员参与船舶管理、积极献计献策,一批“金点子”为船舶安全营运、降本增效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将船员组织起来,开展插钢丝、发电机组并车、急救绑扎、消防等技能比赛,同时,因地制宜开展棋类、乒乓球、拔河、飞镖等多项文体活动,让船员的海上生活变得更丰富更充实。

临近中午,为了不增添船员的负担,三方工会人员匆匆离船登岸。然而,人下了船,心思还在船上。返程途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共建活动的后续工作:“可以依托多方资源,搭建航运工会服务驿站,为船舶提供小型文体活动器材。”“为中小航运服务企业开展海上读书交流、航运业务讲座、船员技能与业务大赛等活动提供资金、人员支持和场地便利。”“筹建航运沙龙,组织航运服务企业与海事、银行、航运保险、船员劳动保护等部门开展研讨交流与互动。”“设立船员权益维护专项法律援助服务点,引导和帮助企业为船员特别是农民工船员在海上工作、工资薪酬、劳动保险等,提供维权服务与保障”……(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吴明华)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