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打造“暖心工程”

4年来,完成对口援助项目1940个,援助资金总计达11.27亿元

2018年12月13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4年来,全国工会系统对口援疆援藏项目已完成1940个,援助资金总计约为11.27亿元——记者从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总结座谈会上获悉,2015至2018年,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与上一轮计划相比,本轮援疆援藏项目及资金数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援疆资金比上一轮增长了63%,援藏资金比上一轮增加了6倍。援受双方工会携手努力,真正把工会对口援助工作转化为受援地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5至2018年,全国工会开展了第二轮对口援疆援藏工作。本轮援疆援藏工作呈现三大特点:援助资金总数大,援助单位积极性高、主动性强,援助项目更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

全总高度重视对口援疆援藏工作。2015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阶段部署工会系统援疆援藏工作,推动援助省市与受援地工会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援助关系,并先后制定指导意见,下发项目计划书,对落实2015至2018年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分工。4年来,全总本级对新疆(含兵团)、西藏补助资金总额达到5.02亿元,各援助省市投入资金6.25亿元。与此同时,全总在工会经费返还补助、中央财政年度专项帮扶资金、“女职工关爱行动”专项资金等方面,也进一步加大了倾斜力度。

4年来,承担援助任务的21个省市工会和18家央企工会努力保障援助项目及资金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广东等总工会援助资金位居前五,河北省总工会援疆资金比上一轮增加了5倍,天津等12省(市)总工会和中粮、移动、宝武3个集团工会均超额完成了援助资金的投入。

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着眼于促进各族职工共享发展成果,优先选择有利于新疆、西藏各级工会改善民生、惠及职工的项目,民生类项目达到40%。特别是聚焦增强就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就业创业。如北京、辽宁、湖北等省市工会帮助受援地工会打造职工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吸纳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安徽等地工会组织劳动模范赴受援地工会开展工会业务交流和技能指导、组织援受两地劳模互帮活动;福建为受援地困难职工提供创业无息贷款;湖南全力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吸纳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

2015年以来,全总和各地工会打造了一批关爱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的“暖心工程”:全总安排送教22次,培训基层工会干部约2700人次;浙江省总工会帮助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工会深化“深度帮扶”品牌项目;上海、江苏、湖北、广东等地工会组织劳模医疗专家赴受援地义诊志愿服务、开展医疗技术培训,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还联合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总国际交流中心和部分地方医务工会,多次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等等。

据统计,4年来,新疆、兵团、西藏及四省藏区共建职工之家2460个,工会服务帮扶站93个,职工书屋1114个;共计慰问各族困难职工3.6万人次,帮助近1.2万困难职工、低收入人群、农牧民摆脱了贫困。(记者郑莉)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