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受伤,包工头被判赔钱却耍赖

海南一法院历时三年追回赔偿款

2018年12月13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面对处心积虑逃避执行长达三年的失信被执行人,海南琼海法院中原法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布下重重“法网”,最终将其成功抓捕,为一位受工伤的外来农民工追回2万元赔偿款,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路某青是从贵州来海南的农民工,在琼海中原镇某村建设房屋时受伤,经法院判决两名雇主王某安、陶某刚应各向路某青赔偿2.7万余元,但二人均拒绝支付赔偿款。路某青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将陶某刚应承担的2.7万余元划拨给路某青,但一直未发现另一名被执行人王某安有可供执行财产。后路某青家人多次向法院反映王某安依然在外面承包工程,有一定收入来源。于是法院多次试图联系王某安,但其拒绝接听法院电话。

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法官只好采取“笨”方法,对王某安进行地毯式搜索。法院的穷追猛打对王某安形成了强大的震慑,王某安长期不敢在家居住,在当地的信誉也一落千丈,几处承包工程都因此告吹。即便如此,王某安仍抱着侥幸心理逃避法院执行。

路某青去年患上了肺癌,花费了大量医疗费,越发急需法院将王某安的赔偿款执行到位。今年8月13日下午6时左右,执行法官突然接到电话,对方称在中原镇某村路口发现王某安踪迹,但同行有七八个人。承办法官立即带领工作人员驱车赶往现场。由于法庭警力不足,法官邀请了中原派出所民警协助执行。

当执行干警和民警火速赶到时,被执行人傻眼了。王某安随后被带到琼海中原法庭。法官对王某安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让其明白逃避执行是最愚蠢与最不道德的行为。最后,王某安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表示经法院高压执行,作为包工头的他信誉滑坡,已两年多无法承揽工程,没能力筹措足够的资金进行赔偿。申请人也认可王某安赔偿能力有限,最终由王某安的亲戚拿出2万元对申请人进行了一次性赔偿,了结了该案的执行。(记者吴雪君)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