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人日报社评论:条条溪流汇成改革开放的江河

林 琳

2018年12月18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如果没有你,中国不会这么了不起。”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央视新媒体近期推出了人物微视频《生于1978》,通过讲述10位改革开放同龄人的成长故事,回首4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变。

蒋林,央视记者,参与了诸多灾难直播报道;王小川,搜狗CEO,主持开发了搜狗搜索引擎、输入法、浏览器等技术创新产品;申雪,中国首枚冬季奥运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现任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王佩瑜,新生代京剧演员,致力于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传播方式的融合;周庆安,清华大学教师……这些生于1978年的人,亲身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巨变,也用自己的故事在这幅画卷里留下了自己的色彩和印迹。

他们赶上了好时候,抓住了改变命运的纽带,他们多年执着于一个领域,奋力前行,收获着事业的成功和喜悦。他们身上映射出无数国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影子——这是一群改革开放同龄人的故事,更是无数普通中国人的故事。

他们见证了40年来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和进步。蒋林说,近10年来的灾难现场报道,让他见证了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从不够健全到逐步完善、再到越来越好的过程;申雪说,体育是国际交流合作最为活跃的领域,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如何做到这一点;王小川,作为国内最早感受互联网威力的一拨人中的一个,见证并全程参与了“互联网改变中国”的20多年……不同岗位、行业的个体都是40年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就像列车员见证了从绿皮车到高铁列车的迭代,护林员亲历了林场从越砍越少、越砍越远、越砍越小到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转变,诸多制造业职工经历了从手工制造到机械化、智能化的跨越。

他们为改革开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成就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建筑工人用一块块砖头、一滴滴汗水垒砌起城市的高楼大厦,科技工作者用一次次钻研和探索“解码”了更先进、更便捷的生活,教师用一声声教诲传播着思想和知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正是靠着不同岗位无数普通人的奋斗、传承和创造,才成就了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

在2008年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鸟巢”的每一条焊缝边上,都镌刻着一位焊工的名字——以这种方式,数百名普普通通的焊工在这项奥运工程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100张普通人面孔组成的图片展,成为一道有温度的数字风景线,他们当中有在珠峰脚下开帐篷旅馆的店主,有年过70风采不减当年的“淘女郎”;浦东新区的标志性建筑上海中心,用一面60米长的荣誉墙,刻下了8年建设周期中4000多名建设者的大名……“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审视改革开放40年,最具活力的,是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最该致敬的,也是人。正如有媒体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报道中所说,“如果没有你,中国不会这么了不起。”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未来的开创者、建设者,同样是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和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每个人也在描绘、憧憬更美好的未来。有人希望每天都能优于昨天的自己;有人觉得遇到难关能挺过去,就是人生的幸福;有人要和新一代人一起,为中国和世界做出新的技术突破;有人期待自己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梦想就是用来实现的。国家的前行成就着个人的梦想,个人的脚步开掘着机遇的疆界,推动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改革开放40年的时光故事,由每个人的故事汇聚而成。未来,这些故事还会更精彩、生动,更加充满激情和活力。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