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郭明义: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更有底气

2018年12月1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郭明义。新华社记者 杨 青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9日电 (宋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次庆祝大会,有一个引人注目的重要环节,就是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中,每一个名字,都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诗;每一个人,都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见证者。

大会结束后,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郭明义接受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责,用业余时间做一些好事可以得到党和国家的认可,倍感骄傲,“40年间,我不仅见证了我们国家产业的发展,更是见证了传统美德的传承。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赶上了,是改革开放让我们干事儿的底气更足了!”

在《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中,对郭明义的介绍是,他四十多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人民群众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从2009年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各地已建立1000余支分队,180多万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在全社会广泛掀起“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这句话让郭明义印象最为深刻,他说,一个人如果连信仰、信念和信心都没有,就会没了主心骨。就像雷锋精神一样,这就是一种信仰,是支撑他四十年如一日的一种力量。

郭明义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写道: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未来四十年,中国的道路将更加宽阔,理想将更加伟大,目标也将更加宏伟。”郭明义说,他将继续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继续做好“爱心团队”,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让社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