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临夏开展“普工颖”行动破解就业难

2018年12月20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组织的帮助,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日前,在甘肃省临夏州的职工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年轻夫妻王明春和张丽对记者说。当天,王明春成为该基地成立以来与企业签约就业的第100位职工。

成立近1个月的基地,是临夏州总工会开展“普工颖”行动的成果之一。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寄予着“开展工会普惠服务、助力职工脱颖而出”的“普工颖”行动在临夏州总工会诞生。

位于甘肃南部的临夏州,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普工颖”行动推出信息咨询、职业规划、岗前培训、输送服务、后续管理等五大服务板块,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工会组织的新作为。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梅英说:“我们要按照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做深做细,开展工会普惠性服务,让‘职工之家’更加名副其实。”

11月初,临夏州总工会干部走进北京、天津和厦门等地,一面慰问在当地就业的临夏籍职工、宣讲工会十七大精神,一面走访当地工会、企业,建立维权服务长效机制,并征集到5000多个就业信息。

“这为临夏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带来了新希望。”职工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徐克娟介绍。目前,输送的第一批地铁安检员已在北京地铁上岗,带薪实习月工资2800元,还管吃管住。

临夏州总工会还联合当地8县(市)工会组织,走进州内的40多家企业宣讲工会十七大精神,试点建立“工会技能扶贫车间”。

在厦门市思明区总工会的对口帮扶援助下,临夏州总工会在街边路口创建了10处“工会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就近解决喝水、取暖、热饭等现实问题。

如今,“普工颖”行动已经成为临夏州各级工会组织的品牌工作。广河县总工会主席黎龙表示,要不断深化服务方式,推出灵活多样的服务形式,把服务细节做细做实,把服务质量做好做优,不负全心全意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承诺。(记者康劲 通讯员赵怀斌)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