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人日报评论员:老字号转型,千万别丢了品质与诚信

2018年12月20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在传承中探索,在坚守中创新,老字号企业转型才能更加有的放矢、脚踏实地。既与时俱进地“不抛弃,不放弃”,又时刻坚守初心“不忘本、不逾矩”,这是同仁堂“蜂蜜门”事件给老字号企业上的严肃一课,也是每个企业生存与发展过程中需要维护与坚守的重要根基。

知名老字号同仁堂近日卷入舆论漩涡——受托同仁堂进行加工生产的厂家被媒体曝光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倒入“原料库”。12月16日,同仁堂发布公告向消费者郑重致歉,承认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在委托代工厂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入市场。目前北京大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蜂蜜门”事件爆出后,不少网友既震惊又伤心:连同仁堂这样以业界良心著称的老字号都会造假吗?的确,品牌的天然力量,正是老字号的魅力与优势所在,而品牌所代表的过硬品质与优质服务,正是这份魅力与优势之根本。作为行业标杆的百年老字号,同仁堂一直自诩“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如今产品品质出问题,无疑是对来之不易的品牌声誉的毁损。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不少老字号企业在积极探索发展与转型路径。有些是通过改制与创新,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与定位,比如“百雀羚”2008年推出草本护肤系列产品,迎合了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找到了当时市场的空白点;有些是地理空间上的完美转场,国内老牌缝纫机“蝴蝶”曾一度走向没落,后来进军欧美工业缝纫市场,迎来了发展的又一春;还有些则是努力抓住每一个风口,比如2010年,老胶鞋品牌“回力”捕捉到国货老字号品牌的复古时尚潮流风,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旗舰店,实现了月销售额近170万元的满血复活。

同时,一些老字号也因各种原因难以跟上市场的节拍,在一轮轮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究竟是该加强对市场的研究和把握,还是要主攻技术瓶颈,抑或是提升品牌宣传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每个老字号企业所面临的情形错综复杂,想趟出一条适合自身的转型之路,往往需要披荆斩棘。

无论是出产品、比技艺还是拼服务,经年累月的积淀与传承、鲜明的地域文化背景、深厚的文化底蕴等,这些都是老字号最宝贵的资本。在发展中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是老字号企业成功转型必过的一道坎。不少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老字号的发展不该是在“转型就是转行”的逻辑下盲目摊大饼。如果丢了品质与诚信,丢了责任与担当,那么巨大的品牌效应、先进的商业模式、高效的销售渠道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可能在一片“浪得虚名”的嘘声中,难逃被市场抛弃的命运。

老字号企业的光环,是历史的馈赠,如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老字号们当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在传承中探索,在坚守中创新,老字号企业转型才能更加有的放矢、脚踏实地。既与时俱进地“不抛弃,不放弃”,又时刻坚守初心“不忘本、不逾矩”,这是同仁堂“蜂蜜门”事件给老字号企业上的严肃一课,也是每个企业生存与发展过程中需要维护与坚守的重要根基。(韩韫超)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