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约四成留守儿童一年与父母见面不超两次,民政部呼吁——

企业应为农民工履行家庭责任提供更大支持

2018年12月20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国家已经专门就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出台政策,建立领导协调机制,通过多种方式,让留守儿童得到了更好的照料和服务。但再好的政策,也替代不了父母对孩子的亲情。”12月15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第100场活动在中建一局北京亦庄某项目部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出席活动时说。

民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人相比,下降了22.7%。

不过,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今年10月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则显示,约40%的留守儿童一年与父母亲见面次数不超过2次。

“希望工友们不论有多忙、多累,都要把孩子放在心上,多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关爱;希望各类企业要把关爱工友和留守儿童作为社会责任,不断改善工友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工友们履行家庭责任提供更大支持。”高晓兵说,“最后,春节将至,希望工友们无论在家乡还是在务工地,都要和孩子一起过年。”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郑学选表示,针对留守儿童问题,该公司很早就积极行动,创新开展各类关爱活动,率先启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深入推进农民工服务中心(站)建设,广泛开展援建希望小学、农民工子女夏令营等。自今年4月开始历时8个月,“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走进100个项目工地,直接受益农民工家庭达3万余个,较好地帮助广大务工人员提升了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共同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责任共识。(记者杨召奎)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