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吉林省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发放

2018年12月20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会后,吉林省随即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会上,吉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指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省人社系统拖欠农民工工资立案数量、涉及农民工人数、涉及拖欠工资金额三项指标连续三年保持下降的良好态势。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复杂性、反复性、艰巨性。

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建筑、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商贸物流、餐饮服务等容易发生欠薪问题的行业为重点,强化部门联动,强化排查整治,强化依法治理,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对顶风违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行为要严肃问责,对恶意欠薪要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做到有案必查、有欠必清,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各部门和单位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检查,要全面排查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的办法,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有人管、管到位。(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