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奋进新时代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吉林:技能竞赛大拓面为职工搭建“登云梯”

2018年12月21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样的交流平台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伴随着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的启动,一场由省总工会联合有关机构举办的餐饮业职业技能竞赛鸣锣开幕,作为最年轻的参赛选手,22岁的何欢兴奋地告诉记者。

拓面提质,以深入开展各类技能竞赛为重要切入点,大力实施素质提升行动,不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吉林省工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这些大赛不仅为职工们搭建了比学赶超快速成长的平台,还为其中的佼佼者打开了职业晋升的绿色通道。

“根据奖励办法,本届餐饮业技能竞赛个人赛前3名选手,可取得‘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称号,各赛项前10名选手可晋升一级职业资格。”参赛选手孙忠宝告诉记者,大赛极大地激发出年轻厨师们精进技艺的事业心。

首届地质勘察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家庭医生技能竞赛、首届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首届动物防疫检疫职业技能竞赛、首届物流岗位技能竞赛……按照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积极扩大技能竞赛的参与面,不断加大奖励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一场又一场面向不同群体的大赛接连拉开帷幕,在各行各业职工当中掀起热潮。

“能不能也为我们同类企业间的技术技能交流搭建一个平台”“公司刚建会,最希望的就是有好的培训、练兵机会”……在长春新区,眼下工会干部们正逐户走访企业,以谋划好下一步工作。长春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兴告诉记者,新区有5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2000多名从业职工渴望有一个展现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不久前,区总组织了首届4S店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由于组织的活动有针对性,辖区企业对工会的认可度与日俱增。

目前,吉林省总正紧锣密鼓地起草制订该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要求,针对企业和职工需求,不断扩大技能竞赛覆盖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职工队伍素质建设的有效途径,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记者彭冰 柳姗姗)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