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劳模先进从幕后走到台前 创造性开展职工思政工作

河北省总多举措创新教育引领方式

不断培育选树宣传工人阶级先进典型,凝聚广大职工投身建设的奋斗伟力

2018年12月24日07:57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记者见面会,来自一线的职工代表走进省政府新闻发布厅。见面会上,职工先模人物成为主角,中车唐山机车车辆厂有限公司铝合金高级技师张雪松、唐山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李征、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矿机运区队长索维利等5位先进模范,向20多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而在4天前,2018“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会在河北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等,为10名“河北大工匠”、10名“河北工匠”颁奖。

近年来,河北省总工会不断培育、选树、宣传工人阶级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引导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从2011年开始,河北省总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国资委开展了 “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选树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推选出49名“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49家“河北省职工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从去年开始,河北省总又联合有关部门推出“寻访河北大工匠”推选宣传系列活动,并通过互联网开展网络宣传推选。活动重点围绕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及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河北省政府确定的十大新兴产业展开。短短数日,活动吸引全省各级各单位40多万人次参与,100多万人次浏览关注活动。

一个又一个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走上前台,成为全省职工和企业学习的典范,凝聚起全省职工投身建设的奋斗伟力。

在第四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选树活动中,河北平乡县的一位职工给河北省总发来电子邮件说:“最使我动容的是,越来越多的一线职工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引领社会道德的风向标。”

创新载体,创造性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河北工会不遗余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河北工会探索了以职工诵读引领职工思想的新模式,用音、舞、诗、画等形式诵读原文原著。从4月19日活动启动以来,半年间,全省各级工会共开展职工诵读活动1525场,10.6万人次参加诵读,现场观众和网络观众达329万人。

“创新教育引领方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在职工群众中入心、入脑,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关键。思想之光必将引领职工前行之路。”王晓东说。(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徐小丽 张立武)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