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龙岩市旅游行业在集体协商中深化企业与职工的沟通了解,促进双方共建共享、互信互利——

由协商带来的共识

2018年12月24日08:06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5日,福建省龙岩市旅游行业2018年集体协商会议及签约仪式举行。会议现场,职工方代表与企业方代表就职工劳动报酬、职工年度最低工资水平及调整幅度、职工福利、职工工资拖欠问题、女职工特殊保护等事项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

据介绍,此次协商进一步深化了企业与职工的沟通了解,强化了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互信互利的双赢意识,对推进旅游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

2011年,龙岩市旅游行业集体协商在龙岩市旅游局、市总工会具体指导下开始推动,2012年签订全国设区市旅游行业第一个全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至今已历时7年。

本次旅游行业集体协商从9月开始筹备,共经历4轮,其中,9月进行第一轮集体协商,由行业从业人员参加,讨论协商方案,选出员工代表、整理意见表等;10月进行第二轮集体协商,邀请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与行业从业人员共同参与,草拟集体协商草案;11月进行第三轮集体协商,邀请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与企业方、职工方代表参会,在拟出的草案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细节讨论;12月5日进行第四轮集体协商,由龙岩市总工会保障与法律工作部负责人主持召开市旅游行业2018年集体协商会议,职工方代表与企业方代表进行了认真讨论、平等协商,共同就集体协商相关工作和协商方案及合同草案内容进行深入谈判,确定龙岩市旅游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最终,双方代表达成一致并签订合同。

【现场】——

“员工方代表讨论后一致认为,景区职工的年工资增长幅度应当不低于9%,请问企业方有何意见?”

“我们认为5%比较合理。”企业方首席代表、龙岩市旅行社同业公会会长袁福荣表示。

“大家有什么意见?”职工方首席代表、龙岩市旅游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陈太坤征询员工方代表的意见。

“我想说一下,确定工资涨幅,应当充分参考当下物价的上涨幅度。”一名员工代表说,“眼下,很多景区职工拿到手的实际工资很低,增长幅度就算是9%,对企业来讲也不过是一两百元钱,提高一点工资,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不是很好吗?”

“我们理解职工希望增加收入的想法。”企业方代表接过话茬,“景区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而且普遍都在乡下,为了吸引人才,景区职工的工资水平一直是高于当地其他行业的工资水平。目前,景区基本都是亏损运营,而且大多数景区都面临转型升级,本身的经济压力非常大,所以企业希望增长幅度不要过快过高,可以先把转型升级任务完成后,再给大家提供更高的工资标准,希望职工可以理解,4%~6%是比较合理的。”

最终,旅游景区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定为不低于6%。

“我们认为,饭店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应该达到9%。”一位员工代表提出。

“现在饭店员工的工资已经占到经营成本的很大一部分,饭店职工的工资其实包括了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五险一金和食宿,福利方面已经很不错了,现阶段酒店业的利润真的非常微薄,如果按照9%的幅度上涨,企业的利润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希望能够为企业留下一点空间,建议增长幅度定在6%。”企业方代表提出。

“我们今天是在商定不低于的标准,如果部分企业有余力,可以单方面提高,市场竞争应该有良性的发展,最低的标准应该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而不是作为一个上限标准。从良性发展的角度来看,员工和企业是同命运、共成长的,企业肯定要为职工考虑福利,也希望职工能为企业做一些让步。”企业方代表说。最终,双方商定,饭店职工的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6%。

“现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导游们起早摸黑,风餐露宿,在这种情况下,希望企业方为一线导游考虑,将工资增长幅度定为9%。”职工方提出。

对此,企业方认为,“导游其实是个代收、代付的行业,利润非常低,有时甚至零利润。而且,基本工资只是导游工资的一部分,导游行业都有绩效工资,我们希望通过多劳多得的形式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加上现在各种出行APP的推广和普及,大量的低价游、自驾游、免费游给传统旅游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也进一步削薄了企业本来就不多的利润,所以企业方也认为增长6%比较合适。”

“我们可以理解企业方的不容易,但兼职市场出现的高额补贴导致很多固定导游都有辞职追求更高工资的想法,希望企业方能够对在职员工多一些工资补贴,留住人才。我们认为不能低于7%。”职工方代表继续说道。

“同意……”

就此,旅行行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确定下来。之后,双方就劳动报酬、女职工特殊保护、职工福利待遇等内容达成共识,并就社会保险、年终奖等内容进行补充讨论。在随后召开的龙岩市旅游行业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投票表决,并通过了这项集体协议。

【成果】——

据介绍,本次协商成果涉及110家企业,惠及1.9万名职工。这次旅游行业集体协商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行业工资年度增长按分类实施;二是把女职工特殊保护产假问题列入专题协商;三是首次单列特别条款,形成了持证导游从业人员薪资行业规范。(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罗倩 杨婷婷)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