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黄琪玉: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做好新一年工作

2018年12月25日11:14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视角和思路谋划做好2019年的工会工作。”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在12月21日福建省总工会机关举办的“改革与创新”论坛上提出的。

黄琪玉指出,做好2019年工会工作,要把正方向,强化引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会工作,自觉在大局下学习、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黄琪玉说,要融入全局,展现作为。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深入研究如何深化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如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如何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在新福建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要贴近职工,履职尽责。如何健全服务职工体系、拓宽服务职工领域,如何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色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如何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如何维护好企业转型升级、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问题等,都需要认真研究,切实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黄琪玉强调,在新的一年里,要把工会工作的重心、重点放在基层,强力推进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要着力研究如何深化工会改革、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加快网上工会建设、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如何推进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提高建会质量,如何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更好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如何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好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如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等。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让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记者 肖玉保 于灵歌)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