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涵盖近二万五千个基层工会 覆盖三百零四万工会会员

浙江二百八十八个试点单位探索群团改革

以“三建”破“四缺”,缓解基层工会无人办事、无钱办事等难题

2018年12月25日11:0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总工会的群团服务中心了解到,工会建立的七彩公益坊引进15家社会组织,仅3个月就开展活动37场次,实现“活动就在家门口,服务送到你身边”的便捷服务。在浙江,类似这样的职工服务阵地还有许多。

2018年年初,浙江省委进一步推进基层群团改革,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又确定了乡镇、街道和特色小镇(及其他新业态)三大类型共288个市、县两级群团改革试点单位,涵盖24495个基层工会,覆盖86915家“两新”组织和304万工会会员。通过近一年的探索,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专挂兼队伍进一步壮大、典型经验进一步优化,走出一条符合浙江工会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新路子。

“基层工会改革,不能简单认为换好届、配好班子,建个服务中心、搞些活动,就大功告成了。”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才方表示,工会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切入点是党建带工建、群团共建,落脚点是让广大职工得实惠、有归属感获得感,关键点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带着这样的认识,288家试点单位进行了广泛探索。针对基层工会普遍反映的“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问题,浙江省委明确提出了在增“三性”去“四化”的基础上,以“三建”(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破“四缺”的工作思路和鲜明导向。各试点单位通过逐步建立基层工会工作规章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强化党建带工建建设,“两新”组织建会入会工作不断延伸,扩大专挂兼队伍等,使基层工会特别是乡镇工会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章办事的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在此基础上,各试点单位直面短板问题,坚持“职工需要什么就改什么”,拓展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在原有基础上,工会积极参与群团阵地建设,把工会元素有机融入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形成了“1+N+N”的中心、站、点的阵地体系;通过菜单式服务,有计划、有重点、有告知地开展活动,服务职工。

据了解,2018年以来,浙江全省新建基层工会4912家,新增涵盖单位38199个,新发展会员69万名,288家基层工会改革试点单位的贡献率占20%以上。12月21日,张才方在浙江全省基层工会改革推进会上表示,在深化288家试点单位工会改革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将在全省群团改革的大格局中,分两步稳妥有序推进基层工会改革:一是计划2019年按照省委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协同其他群团组织同步扩大改革试点;二是计划2020年全面铺开,争取基本完成全省基层工会改革任务。

(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