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挖掘职工中的文艺“明星”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文化年活动扫描

2018年12月25日15:20  来源:四川日报

2018年,四川省总工会继续深入挖掘职工文化生活,全年文化工作可谓亮点频出。读书、摄影、唱歌、跳舞已经成为职工文化生活标配,志愿者服务也少不了职工的身影,就连当下“大火”的微电影,也能看到职工们的优秀作品。

2018年3月,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文化年系列活动启动。本届职工文化年的主题是“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

12月24日晚,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文化年闭幕暨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各级劳模工匠代表、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代表、全国职工书屋阅读学习成才职工代表、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代表为全省第五届职工摄影大赛、全省第四届职工微电影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颁奖,并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全省职工文化发展成果。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职工文化年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省总工会重点打造的职工文化品牌活动。今年,省总工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省体育局等单位举办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文化年活动,相继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职工演讲比赛、职工歌手大赛、送文化慰问演出、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职工摄影大赛、职工微电影大赛、职工乒乓球比赛、职工网球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直接参与各项活动的职工人数达100万余人,带动各级工会纷纷响应,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充分展示了新时期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进了全省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

好读书读好书

省总工会着力营造职工读书氛围

今年,省总工会按照《四川省2018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和部署,扎实推进全省职工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围绕“全民阅读进企业”、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职工书屋建设、“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年等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民阅读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形成了“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

另外,在四川省第四届职工文化年活动中,“搭载”了以“职工素质提升”为主题的图书漂流活动,在职工群众中发出图书漂流倡议,号召职工积极参与图书漂流,通过开展“图书漂流-送书到企业”流动服务活动,激发了职工阅读的兴趣。

在各类读书活动中,全省各级工会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响应。四川省第四届“玫瑰书香”女职工家庭文化建设年活动,有来自5.4万个基层单位的80多万女职工参与,向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选送各类作品7000余件。全省共有14个单位获得全国“书香三八”组织奖,有139篇作品荣获全国“书香三八”个人奖。

在服务农民工工作中,也处处体现文化的力量。为确保农民工平等享有公共文化权益,省总工会牵头建设四川省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保障农民工公共文化权益的通知》,强调依托原有的职工书屋和流动职工书屋拓展功能,建设农民工文化驿站,特别是在农民工聚集的社区加强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广泛开展向农民工送文化活动,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农民工掌握实用技术、法律维权以及其他文化知识;培养新型农民工,利用现有的各类文化阵地突出农民工享有公共文化权益。

今年已建设四川省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示范点30家,充分利用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同时,按照省委要求,省总工会在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30个贫困县各建立了1个农民工文化驿站,每个给予5万元专项经费补助。通过广泛开展向农民工送文化活动、送法律知识书籍,积极参与“书香天府·农民读书月”活动,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农民工掌握实用技术、法律维权以及其他文化知识,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

今年完成职工书屋建设9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点66个,每个示范点配送价值3.3万元种类丰富的图书;省级示范点30个,每个示范点给予2万元的专项经费补助),覆盖机关、企业、村(社区)及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了职工书屋的建设与管理,切实发挥了职工书屋在全民阅读和引导职工、教育职工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化书屋建设,积极建立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省总工会向各级工会赠送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37万张,为职工购买电子职工书屋阅读触屏1台,更好地引导了广大干部职工养成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壮大工会文化阵地

吸引职工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省总工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职工群众文化活动,一方面通过大力宣传和正面引导,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吸引到职工文体活动中来。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好职工文体活动,让职工群众在活动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提高素质、享受快乐。

前三届职工文化年开展的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为全省职工群众搭建了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引导职工群众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动各级工会层层开展了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吸引了更多的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充分展示了全省职工群众顽强拼搏、昂扬向上的良好形象。

目前,一些品牌文化活动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如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职工志愿服务现场展示活动、职工演讲比赛、全民阅读进企业活动、职工歌手大赛、职工网球比赛、职工游泳比赛、职工羽毛球比赛、职工乒乓球比赛等,并带动全省各级工会积极举办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职工文化年中,首届“四川工匠”活动宣传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全省21个市(州)、48个行业1158人(次)申报参与评选。2018年1月,省总工会举办了主题为“敬业、精益、专注、传承、创新”的首届30名“四川工匠”的命名仪式,并在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

职工志愿者服务遍地开花

形成品牌化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是本届职工文化年活动又一亮点。

从2015年3月5日成立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开始,每年开展两次大型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并走进各市(州),推动各级工会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主题为“关爱在身边,职工在行动”品牌化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抓住重要节点,以“农民工平安返乡”“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帮扶困难职工”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全省21个市(州)注册职工志愿者人数约100万名,职工志愿服务组织近万个,职工志愿服务站点5000余个,是汇集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参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今年,绵阳市总工会职工志愿者服务支队被推选为“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天珠之窗”藏区及偏远地区远程教育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达州市职工志愿者胡剑、雅安市职工志愿者曾焰被推选为“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四川省总工会宣教部 )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