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贵州拓展企业民主管理覆盖面

已在7.59万家单位实行厂务公开制度,7.63万家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

2018年12月25日11:2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到目前,贵州省已建工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达到8.15万家,其中7.59万家实行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单位已经达到7.63万家。

近年来,贵州努力探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现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完善顶层设计,注重过程规范,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实行厂务公开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的试行意见》等文件,以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及各成员单位名义单独或联合下发《贵州省基层单位厂务公开工作标准(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同时,以“和谐企业大创建”“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等活动为载体,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注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能作用发挥;每年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突出在规范劳动用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坚持推行厂务公开与企事业单位党风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等相结合,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向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重大问题、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延伸。

此外,贵州还把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相结合,有效解决企业发展和职工所思所盼的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已命名“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先进)单位”692家。广泛开展“节能减排五小活动”“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等主题活动,几年来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0.31万条、采纳使用8.2万条,促进企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同步发展。

(记者 李丰)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