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始终彰显改革开放的人民性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吕国泉 李睿祎 廖枢权

2018年12月25日13:06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综观世界变化大局,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顺应改革开放大潮,气势恢宏、波澜壮阔。听后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激情满怀。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庄严宣示,也是向工人阶级发出的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前进号角,指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方向,把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将展示出强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领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把“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突出成就之一,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之一,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1.3万多字的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82次,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亲民情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人民是改革开放的主体,是改革开放的依靠力量。40年改革开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这些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是通过不懈努力、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取得的。人民是改革开放的目的和成果的受益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最大限度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增进了人民福祉。人民还是改革开放的无私奉献者,广大人民群众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积极适应改革开放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为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厚实的群众基础。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人民的改革开放,其宗旨、目的、动力、力量等都紧紧围绕人民而展开,具有广泛深厚的人民性。这是改革开放得以成功的致胜法宝和奥秘所在。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改革开放以来,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组织动员职工为改革开放建功立业,为彰显改革开放的人民性发挥了应有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新时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对工会组织而言,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弘扬伟大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第一,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要组织动员各行各业职工,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参加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干劲、闯劲、钻劲,在改革开放奔腾不息的时代洪流中献计出力、大显身手,做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和排头兵。

第二,带领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开放政策制定和实施。当前,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开放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各级工会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积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集思广益,参与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第三,做好改革开放中的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改革开放的过程是一个利益不断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职工的利益可能存在着动态变化、短期波动的情况。各级工会要围绕落实改革开放的总体部署,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教育引导职工不断增强改革意识、风险意识、创业意识和法律意识,保持职工队伍团结统一,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四,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这既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也是不断增强工会生机活力、更好地组织职工为改革开放作贡献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40年来,工会一直把推动改革创新作为工会发展的不竭动力。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各级工会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和动力,继续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针对导致脱离职工群众的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持续深化改革,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功能,书写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工会篇”。

(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