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吉林长春:“竞赛扮靓我们的生活”

2018年12月25日11:20  来源:《工人日报》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太激动了。”日前,长春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首届装饰装潢行业职工技能大赛鸣锣开赛,油漆工张纯文说,“我们扮靓的是房子,技能竞赛扮靓的是我们的生活!”

大赛聚集了长春市装饰装潢行业的顶尖选手,共设置油漆工、精细木工、水暖工、电工4个工种的比赛,46家企业踊跃参与。预赛始于10月初,200名优秀选手从全市万余名一线职工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比赛现场,红色的宣传条幅随处可见,各种装备板材琳琅满目,200名选手正摩拳擦掌,一串串助威口号让气氛热烈无比。

“我要争取拿第一名!”赛前,电工组选手孙亚山告诉记者,该工种涉及用户用电安全,要求工人不仅要熟练掌握操作技能,还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参加此次竞赛,他特意购买多本书籍并认真研读。

在水暖工比赛现场,选手商佰权正运用热熔工艺连接水暖管材和管件,“水暖是房子装潢的重要部分,别看条条管管不起眼,却事关家庭财产安全,热熔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连接处漏水,必须拿捏好分寸……”

白板当纸,刷子为笔,油漆工比赛现场,粉刷硅藻泥的油漆工们像极了技艺精湛的画家。“和传统的‘刮大白’相比,粉刷硅藻泥要多出四五道工序,同时还要求工人具备一定的美学艺术功底,这样刷出来的墙壁才会更受用户欢迎。”张纯文说。

“举办此次大赛,就是想为这个行业的职工搭建展示技能、提高技艺、交流创新的平台,进而调动他们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助推全市装饰装潢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长春市总工会财贸轻纺工委主任葛丽说。

此次竞赛每个工种决赛成绩的前10名选手都将被授予长春市职工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一定物质奖励。

(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王诗月)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