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政府、行业、工会联手,完善赛训一体新机制

上海浦东合力打造劳动竞赛“浦东模式”

2018年12月25日11:21  来源:《工人日报》

2018上海市“康桥杯”机器人应用技能大赛日前在康桥工业园开幕,来自23家公司的职工代表队和5所院校的学生队伍展开角逐。开幕式上,浦东工会授牌第一批浦东智能装备产业职工实训中心,并提出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围绕浦东“三大三新”产业,通过联合建、嵌入建、挂牌建等方式,建成一批不同产业门类的职工实训中心,继续完善赛训一体的劳动竞赛新机制,实现助推主导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目标。

据了解,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浦东制定了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素质队伍”的“四高”发展战略。今年以来,浦东统筹指导全区各级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保税区创新创优大赛、临港杯电控技能大赛、张江杯科技创新达人赛、金桥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引领性劳动技能竞赛,初步形成劳动竞赛的“浦东模式”。其中,“康桥杯”机器人应用技能大赛是在上海市总工会、市经信委指导下,由政府、行业工会、企业三方合力打造的全国精品劳动竞赛品牌。

据了解,为提高竞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次大赛将技能培训与比武相结合,委托李斌技师学院等专业培训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开展赛前培训,并为行业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仅如此,竞赛还突破了地域界限,参赛选手来源广泛,既有上海通用、霍尼韦尔、欧姆龙等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既鼓励上海本地选手参赛,又欢迎市外选手前来竞技,基本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门类,涵盖产学研用不同单位,产业生态链特征明显。

据悉,今年的大赛还举行了市民市场活动和大赛开放日,扩大机器人技术的科普宣传。

(记者 钱培坚)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