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设备管理、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产品质量、原燃材料采购……

鞍钢“网络问企”让职工随时随地参与管理

办结职工意见建议33万多条,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2018年12月25日11:13  来源:《工人日报》

利用互联网让全体职工都有机会参与企业管理——鞍钢集团公司开展的“网络问企”新型企业民主管理模式结出硕果:从活动开始到10月,职工通过“网络问企”平台提意见建议,目前有效办结的意见建议达到33.61万条,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网络问企”,是鞍钢利用互联网为职工参与管理搭建的一个新平台。活动始于2012年11月20日,每名职工都可以通过固定或移动网络终端实名登录专网,随时随地提报提案。

设备管理、安全生产、生产组织、技术改造、产品质量、科技创新、节能、原燃材料采购、人力资源管理……鞍钢职工通过网络平台提出的建议几乎涵盖企业的方方面面。

炼钢厂点检工肖宇一人就提出建议2000多条,多次成为职工提建议数量的第一名。他不仅提建议,还亲自动手搞创新。粉尘进入电机,致使电机一年烧坏十几台,修一次就得1万多元。他研究解决办法,最后用涂密封胶解决了存在多年的“进粉尘烧电机”问题。吊车电缆过去经常被喷出的炉火烧破外皮,造成短路,维修费时费力。他建议将电缆两芯、三芯改单芯,同时将电缆用石棉布包上,确保电缆不被烧,烧了也不会造成短路。建议采纳实施后,使炉火烧电缆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与传统的合理化建议活动相比,“网络问企”适应了互联网时代对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要求,具有覆盖全面、流程畅通、统计精确、反馈及时、存档持久、分析翔实等特点。

鞍钢现有兼职“网络问企”管理人员近300人,企业多次对这些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活动持续进行。为保证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及时答复和有效处理,集团工会、管理创新部、信息化管理部、人力资源部以及信息产业公司等单位,按照管理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包括初审、审核、发布、办理、督办、汇总、表彰等环节的畅通流程。

为提高职工参与积极性,鞍钢建立了“网络问企”定期评审奖励制度,对有重大价值和推广意义的建议,给予特殊奖励。截至目前,共表彰20个优秀组织单位、10名特等奖、93名一等奖、188名二等奖。集团各下属单位、矿业公司、攀钢、工程技术发展公司重机公司、化工事业部等多家单位也积极制定完善奖励办法,完善激励机制。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实施“创新积分”管理和“星级评选办法”,激发了职工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顾威 记者 刘旭)

(责编:沈王一、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