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组织发动 专业团队助力 职工当好主角

湖北省总打造“不落幕的双创大赛”

2018年12月26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26日,湖北省工会首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在武汉颁奖。历经3个月角逐,最终产生了创业组和创新组“双十佳”项目共20个,其中最受欢迎奖2个。

据了解,湖北省总工会此次举办的双创大赛,充分整合了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组织优势、社会机构的专业和渠道优势、企业的资源和落地优势。邀请专业导师对参赛人员进行创业培训指导,并由投资人担任评委。决赛评委由7位全国知名“投资大咖”和50名省内投资机构代表组成,以市场眼光评判的同时,还可以直接对接项目负责人。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表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开展“工友杯”双创竞赛活动,是工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其立足点就是竭诚服务职工,创新引领发展,创业带动就业,打造不落幕的“工友杯”。

赛后,湖北省总将继续对参赛职工进行跟踪辅导,将具备创业基础的项目打造成为具备投资运营能力的可行性项目,最终创造经济效益带动创业就业。同时,利用大赛的影响力,在全省职工群众中深入推进双创工作,让更多的职工群众投身到双创工作洪流之中。

精准定位,双创大赛瞄准千万职工

12月5日,“工友杯”大赛决赛。统一的高顶厨师帽、白色厨师服,来自“味顶记”的啦啦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当中不少就是草根创业者,来支持创业领头人姜金虎。

80后的姜金虎来自十堰山村,15岁时辍学打工,在餐馆洗碗、打杂、端盘子。多年摸爬滚打让他发现,小吃餐饮行业可以吸纳很多人创业就业,可不少人却因为没有技术,找不准方向。于是,他开了一家餐饮培训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姜金虎组建的培训团队,已带动全国6万多人创业就业。其中,工会对下岗再就业职工参加其培训给予资助。

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组织优势,打造创业创新职工平台,让他们经营好一个个小项目,再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这是湖北省总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

据介绍,本次大赛立足职工,紧盯基层,创业组参赛项目重点面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离岗职工、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企业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子女等群体。而创新组参赛项目多数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合理化建议中产生。

在入围决赛的项目中,既有餐饮创业培训、美丽乡村生态圈建设、新型拼接式游泳池的项目,也有全自动智能焊接机器人、激光绿色智能清洗等项目。低门槛、接地气,参赛项目大多贴近民生和生产实际,易于转化。

一位长期参与各类创业创新活动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全程观看本地区初赛后如此感慨:“工会组织的这次双创大赛,扎根基层,集合职工群众智慧而来,很多项目都是现实的产值或产能。”

畅通渠道,专业团队打通双创“最后一公里”

最近,获得“工友杯”创业组总分第一名的武汉大学青年教师邓红兵,一直在忙着同投资人洽谈。他对这次大赛感受颇深:“没有想到遇到这么全方位的辅导和全程指导,还有这么快的投资接洽速度和效果。”

工会举办双创大赛,缺乏专业人才、缺乏融资渠道的问题怎么解决?2017年8月,湖北省总工会与全国知名双创平台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始共同运营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

2018年4月23日,省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工会职工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行指导意见(试行)》,明确要求整合工会内外资源,建设好全省工会职工众创空间。

作为深入推进全省职工创业创新工作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湖北省总始终发挥社会机构的专业和渠道优势,为基层职工双创项目提供专业的全程服务。

大赛自9月初启动以来,主办方集竞赛与培训于一体,组织近百个导师团,采取视频集中和一对一培训的办法,开展了50多场培训活动,在全省职工中掀起了全员创业创新热潮。

同时,通过赛事遴选,引入全国著名的“味顶记”“主人翁健康中医连锁店”“舒服堂”等孵化器品牌,力争3年内帮助职工设千家实体店,带动万名职工就业。

“主办方成功地将比赛打造成了孵化平台。”一位决赛评委说。

大赛筹备之初,董永祥就提出:“通过大赛真正带动职工创业、创新、就业,做实千个项目、实现万人就业,形成服务职工的普惠机制,将双创活动发展成助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

截至目前,50家投资机构与入围决赛的27个项目进行投融资洽谈。

盘活资源,双创成果落地生根

此次大赛根据湖北本省特点,在8个地市赛区之外,专门设立了武钢和国企两个分赛区。

餐饮项目“遇稻蛙”是中国宝武集团武汉总部武钢好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的内创业项目。今年3月,该公司员工张玲和齐芸、王红腾等人受命筹备,7月,餐厅在武汉光谷世界城新店开业。

湖北省总工会通过职工众创空间,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业机构,专门针对武钢各年龄层的1万多名职工进行创业意愿调研,并针对职工的疑虑逐一破题。省职工众创空间引入专业机构,手把手帮扶,并提出建议:企业为职工提供保留体制内身份和待遇3年等优惠条件。同时,建议企业制定股权分配及回购方案,降低职工创业风险。

“遇稻蛙”就此应运而生,如今已在全国开设了4家门店。“工会引导我们迈出了重要的一步。”12月23日,已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的王红腾说。

省总工会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介绍,通过工会的推动,不少国企的职工敢于将自主研发的成果公开,通过企业内创业创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9月11日,在省总工会指导下,“武钢梦创工社”成立,为企业内部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平台。截至目前,已孵化企业战略型创业项目27个,员工自主成长型创业项目12个。

据悉,湖北省总工会职工众创空间将建立全省工会职工创业创新项目库,吸纳大赛中的优秀项目,给予一对一指导,并统筹结合工会小额贷款在内的各种帮扶手段,拓宽帮扶范围,坐实帮扶效果,促进规模创业就业,为全省职工打造一个不落幕的“工友杯”。(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谢文哲)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