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劳模展示成果 专家提问打分

重庆:现场答辩争评示范工作室

市总对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将被摘牌

2018年12月26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25日上午,重庆市总工会对今年新评选的20家市级示范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进行命名授牌。在经历了层层评比环节后,20家工作室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示范头衔并获得资金支持。

据介绍,重庆市总从2016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评选出20家市级示范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给予每家工作室首年10万元、次年5万元、第三年5万元,共计20万元的经费资助。

为实现优中选优,重庆市总设置了严格的评选程序。工作室在经过工会推荐或个人自荐、专家评审后,还须参加现场答辩,由专家现场打分。仅在日前举行的工作室评选答辩会环节,就有30家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参加答辩,争夺20个名额。

记者在答辩现场看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们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展示工作室成果,同时接受评委的现场提问。

“我们工作室打破外企技术壁垒,先后独立自主处理3号线单轨车无动力故障等,为公司节约维修资金5000余万元。通过潜心研发单轨技术,已获国家专利2项……”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黄德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黄德勇介绍着工作室成绩。

“你们怎样做到又快又准排除轨道交通‘病根’的?”评委吴克茂提问。

黄德勇答:“我们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观、析、查、验’四步检修法,很快就能锁定故障原因。”

“工作室在技艺传承上做了哪些工作?”评委鞠飞接着发问。

“依靠实践经验的积累,工作室主持编写的关键零部件维修手册及各类故障快速检测手册达数十种。工作室年授课超过300课时,培训人数超过8000人。”黄德勇答道。

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李德建创新工作室,参与制定火锅地方标准3项,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表火锅底料论文7篇。川维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各类技术攻关100余项,申请实用新型及专利成果61个,创新化学分析检验方法13项,多项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30个工作室依次经历了评委们严格的审视,最终按得分高低评出了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王贤亮劳模创新工作室等20家市级示范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总每年对市级示范工作室进行复查,合格者能够得到继续拨款。5年后,市总还将对100家市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查,不合格者将被摘掉市级示范牌子。(记者 李国)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