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北秦皇岛建立工会特约律师库

2018年12月26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没有工会和袁律师的帮助,我的案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了结!”近日,说起工会特约律师,河北秦皇岛某商场职工甲某满是感激。为了进一步壮大工会法律服务力量,秦皇岛市总工会组建了工会特约律师库,目前已有186名律师入库。

据了解,秦皇岛某商场拖欠甲某工资已有多年,一直无法兑现。秦皇岛市总了解情况后,指派特约律师袁亮全程参与,经过多次做工作及劳动仲裁,双方终于达成初步和解协议,为甲某挽回损失6万多元。

据了解,工会特约律师是指事先接受工会特别约请,在需要时为职工、工会工作者或工会组织提供咨询、培训、谈判、代理等法律服务的律师。今年5月,秦皇岛市总、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工会特约律师库的通知》,根据律师本人的自愿申请,并经该律师所在执业机构同意、市总审核,则接纳该律师为工会特约律师。

为了规范律师库的管理,秦皇岛市规定工会特约律师需取得律师执业证、熟悉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且需要履行以下职责: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修改,为工会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代理职工、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参加有关案件的调解、仲裁和诉讼活动。工会特约律师办结法律服务事项后,需向市总提交结案报告,报告应附判决书、裁决书、调解书等法律文书和有关办案材料。市总审查验收后,按相关规定向特约律师支付费用补贴。

此外,特约律师还参加了秦皇岛市总牵头组织的“百名律师进千家企业法律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职工20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册。(特约记者 朱润胜)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