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沈阳市总开展“工会怎么办”大讨论

2018年12月27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沈阳市总工会对标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任务部署找差距,针对“六个为什么”,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工会怎么办”大讨论。

“六个为什么”包括:为什么工会的体制机制创新跟不上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的新变化?为什么我们在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方面采取许多办法,但职工学技术的热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激发?为什么我们在工作载体和手段创新上做了很多工作,但与职工

的需求始终存在一定差距?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夯实基层基础,也投入了不少财力物力,但工会基层基础薄弱的短板还没有补齐?为什么工会过去创造了不少改革创新的全国经验,但现在却往往循规蹈矩,缺少敢闯敢试的劲头?为什么我们大力倡导“三突出”“三贴近”“开门办会”,但机关作风转变迟迟不到位?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始于11月11日的这次大讨论,要通过讨论来认清形势、找出差距、创新工作、转变作风,努力做到“七破七立”。着力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维,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意识;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服务第一的意识;着力破除多诺少信、前后不一的现象,牢固树立依法治会、重信守诺的意识;着力破除坐而论道、说多做少的现象,牢固树立实干为先、善做善成的意识;着力破除视野狭窄、思路不宽的局限,牢固树立开门办会、开放合作的意识;着力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牢

固树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意识;着力破除坐等靠要、怨天尤人的思想,牢固树立自力更生、奋斗自强的意识。

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过程中,“四块短板”问题突出,即发展中面临着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开放合作、思想观念等四个方面的短板。沈阳市总工会认为,思想观念短板是“四块短板”中最关键的一个,而开展“工会怎么办”大讨论,最终要解决的也是思想观念陈旧保守等问题。(顾威 记者 刘旭)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