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成都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农民工)发出邀请:请你登上擂台,展示你的才艺,点燃你的梦想——

给“小人物”以大舞台

2018年12月27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没想到,我这个小人物也能站在大舞台上展示自我!”距离上次登台已过去数日,但43岁的农民工杨天洪感觉犹在梦中。

虽然从小热爱杂技表演,也从未放弃暗自练习,但20余年到处漂泊务工,迎接杨天洪的从来只有背朝天时炙热阳光的暴晒和俯下身时擦也擦不干的汗水。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收获如雷般的掌声、鲜花、奖杯……这些只存在于他梦想中的一切,在“蓉城之秋·2018成都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中成为现实。

工会邀约诚意满满

开启杨天洪梦幻之旅的,是一封由成都市总工会面向全市职工(农民工)发出的邀请函。

2018年7月,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成都市总工会启动“蓉城之秋·2018成都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活动。

如果这只是一场常规的、把报名处设在工会门口的文娱活动,如杨天洪一般整日低头干事的人很可能无缘参加。

为了让更多普通职工能够知晓并获得参赛机会,成都市总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组织动员,一方面专门成立擂台赛组委会,下设5个专门工作组,发动街镇、企业工会干部走访企业1200余家,开展点对点、多形式宣传。此外,市总除了在成都工人文化宫广场设置现场咨询点,还在“成都职工”APP开启网上报名通道,让梦想舞台的直通车更加便利快捷。

“市总邀请参赛的诚意,我打满分!”杨天洪如是称赞。正因为如此,自活动启动到结束的4个月里,擂台赛共迎来850余个节目网上报名、5000多人次登台表演、2万人次现场观演,宣传覆盖职工达到1500余万人次,在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文火细烹文化盛宴

身着专业杂技演员服装,被耀眼的聚光灯追逐,杨天洪在舞台上卖力地为观众表演着自编自导的《太空漫步》节目,获得了满堂喝彩。

借工会舞台走上圆梦之旅的不止杨天洪一人。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网上报名的节目中,如舞蹈、声乐、语言、器乐、魔术、杂技等,表演者不乏货车司机、警察、车间工人、医护人员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

惊喜未止于方寸舞台间。

“给‘小人物’以大舞台,是工会开展这项活动的初心。”据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参赛职工精心准备的文化节目受到更广泛关注,市总借助短视频平台扩展舞台外延,相关系列短视频点击量达百万余次。

杨天洪的工友们惊奇这个平时闷不作声的砌砖工人竟然身怀绝技,参赛者感慨“平淡的工作生活,突然间被罩上了彩色的光环”。

工会文火细烹,职工尽享文化盛宴。周擂台赛、60强抢擂赛、30强排位赛……随着蓉城之秋活动不断走向高潮,职工群众的参与和关注热情也就愈加高涨,越来越多贴近职工的节目从默默无闻被搬上舞台。

“这更像是一场其乐无穷的职工大联欢!”有位观看节目的网友如是感慨。

职工满意是“娘家人”的最大期待

一个又一个梦想被点燃,由此产生了许多充满温情的故事。这背后凝聚了成都工会全体工作人员毫无怨言的默默付出。

为了方便不同职业、不同区域选手择时参赛,同时让职工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有最好的舞台体验和现场观感,擂台赛期间,每周六上午、下午、晚上连续开设3场比赛。成都工会干部们在连续4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全员周末无休,甚至经常挑灯夜战。

“职工满意是我们作为‘娘家人’的最大期待!”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展示新时代职工形象,传播拼搏进取、奋发向上的正能量,未来成都工会将继续深入挖掘职工文艺作品,培养汇聚职工艺术人才,开展更多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记者 李娜)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