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长沙市总通过模拟培训帮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厘清工会各项工作的流程,同时虚实结合,模拟协商中达成的最低工资标准等成果被写入他们的劳动合同——

一次“真实”的模拟培训

2018年12月28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做了8年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邓超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作为职工代表参与工资集体协商,为自己和长沙市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争取合理权益。这是今年11月在长沙市总工会组织的一次模拟培训中发生的一幕。

为了帮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厘清和规范工会选举大会、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的规则和流程,长沙市总在培训中策划了4次模拟会议,组织学员亲自“上阵”,在实践中掌握工会工作技能、对过往的经验查缺补漏,达到“强筋健骨”的目的。

更出乎邓超他们意料的是,虽然是模拟培训,但在会议过程中协商达成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最低工资标准、福利待遇等成果最终被写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劳动合同,真实合法有效。“虚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这样的培训很新鲜、很实用。”培训结束后,不少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大呼“收获很大”。

模拟出一个“标准流程”

“我参加过不少培训,基本上都是‘专家在台上讲,自己在台下听’,少有新鲜感。”邓超告诉记者。

这一次,刚到驻地,11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126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就接到通知,按照区县分组,选举参加长沙市第一届工会工作者代表大会的代表。邓超没想到,“模拟培训已经开始了。”

第2天的会议现场,从全体起立、唱国歌开始,到选举、投票,39名代表一项不落地进行了模拟。

来自开福区的廖蓉今年4月成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8个多月以来,她遇到问题都是靠咨询区总工会或自己翻阅文件解决的,“对工会工作的专业知识了解还很不系统。”作为此次代表大会的“现场观众”,廖蓉全程拿着纸笔,仔细记下会议的每一个流程。

“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一定要无记名表决。”廖蓉的笔记本上,“无记名”3个字被画下了着重符号。她告诉记者,“此前,一些企业没有严格遵循这一点。”

规范流程是长沙市总筹办此次培训的主要目标之一。模拟演示“总导演”、长沙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智表示,指导辖区内企业组建工会是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重要工作,“但如果被问及建会的具体程序,很多人都给不出标准答案。”

“这种收获是旁观者无法获得的”

当被告知模拟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的结果,将真实落实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自己的劳动合同中时,邓超和另外4位职工代表一下子感到责任重大。他们收集了各区县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再综合考虑各方面条件,在一个晚上拿出了协商方案。

“我们建议将全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最低工资标准定为每月3000元。”协商以职工方发言开场。

“长沙市有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580元,我们认为不需要再另外协定。”“扮演”企业方代表的长沙市芙蓉区总工会副主席黄家旺表示。

“1580元的标准缺乏岗位的针对性,我们希望按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实际情况制定标准。”来自长沙市高新区总工会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李峰回应道。

……

既有争锋相对、又有相互理解,最终,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最低工资标准定为每月3000元,每年年底按工作考核结果给予2000元~3000元的奖金。“这些在我们此前的劳动合同中,都是没有明确规定的。”邓超兴奋地说道,“这是一场维护自身权益的协商”。

作为工资集体协商领域的专业人士,李峰还在回味总结:“如果我能对当下社会经济水平和各行业各岗位的薪酬体系有更细致的了解,也许在协商中还能争取到更大的权益。”她坦言,“这种收获,作为劳动关系双方协商时的旁观者是无法获得的。”

“越专业越熟练,大家越信服”

“企业召开职代会时,进行到主席团会议这一程序时,你们可以让企业另找一个房间进行,不要和所有代表共用一个房间”“在刚刚那个流程中,代表不用举手,只需要委员举手”……在培训现场,唯一能让人意识到这是模拟会议的,就是李智的“旁白”。每个流程告一段落,李智都会指出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容易犯的程序性错误以及应对方法。与会人员表示,这是“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为了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长沙市总还在模拟会议后安排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基层工会组建操作实务》等3堂理论课。“现场画面+文字资料+理论讲解,想学不会都难了。”廖蓉告诉记者。

对邓超这样的工会工作“老兵”来说,这次培训收获更多的是底气和技巧,“自己体验过、学懂了,就更懂得如何在企业开展工作了。”

“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更专业也是本次培训的重要目标。”长沙市总工会副主席汪中会表示,许多非公企业或新创企业有意建工会,却找不到建会的方法,或是建会后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这就需要工会工作者给予专业化的指导。“越专业越熟练,大家才越信服嘛。”(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