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李玉赋在全国工会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 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

2018年12月28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工会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广州召开。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最广泛地把包括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李玉赋指出,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吸收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货车司机等群体加入工会的重要意义,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改革动力,强化责任担当,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哪里的工会就要跟进。

李玉赋充分肯定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试点的做法和成效。他强调,面对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方式带来的新课题,各级工会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创新手段载体,强化维权帮扶,确保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全面推进、落地落实,力争到2019年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以上,到2020年底实现全国农民工入会率达到55%的目标任务。

李玉赋要求,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对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做好2018年试点探索、经验总结基础上,将2019年作为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全面推进年,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引导,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使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主持会议。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到会致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会议。

会上,广东、安徽、山东、四川等省总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衢州市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上海市医务工会等8个单位介绍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经验做法,河北省总工会等10个单位作书面交流。与会代表还观摩了林安物流园司机之家和广州穗保安全押运公司工会工作。

各省(区、市)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负责同志和基层工作部部长,相关全国产业工会、全总部门、副省级城市总工会,以及上海宝山、南京、郑州、贵阳、西安等5个试点市(区)总工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叶小钟 郑莉 刘友婷)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