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工会二〇一九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即将启动

2018年12月28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全国工会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即将启动。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2019年工会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活动将从2019年元旦持续至2019年春节后,其间,各级工会干部将重点走访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以及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实现全覆盖、不遗漏。

全总权益保障部巡视员栾樾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送温暖活动是中国工会十七大后首次全国范围的工会走访慰问活动。为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导向作用,由全总领导同志带队组成的21路慰问团,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并带动各级工会走访调研困难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慰问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2019年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保障城市困难职工家庭过好节过好年。为此,各级工会将继续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好生活保障、教育、大病等各类救助政策;同时,引导公益慈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资源对接困难职工家庭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全总将按照精准到户、项目申报到人的原则,继续发挥1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对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的集中保障作用,开展生活、助学、医疗等项目帮扶,并在对下补助中安排一定规模的配套经费用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全总将于2019年1月提前预支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6亿元,对建档的深度困难职工家庭按照保障前4个月生活费标准进行帮扶。

节日期间福利保障是广大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了解,各级工会将进一步推动完善职工福利制度,落实职工福利,基层工会要按照经费开支办法,为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同时,提升工会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职工功能,并引导和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职工生活保障服务。

2019年送温暖活动期间,各级工会还将继续加大农民工帮扶工作。特别是协同政府部门做好农民工欠薪排查及处置工作,帮助他们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并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暖流行动”等志愿服务。此外,还将充分发挥工会帮扶中心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作用,为困难职工和户外劳动者提供温馨服务。(记者 张锐 郑莉)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