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019年01月02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每一项任务,都应着力从时代背景、现实问题、职工需求等角度去认识、理解和把握。第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着重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肩负起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第二,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这是新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新使命。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第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会组织责无旁贷。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把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工作主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工具,提高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这是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由之路。要在加强党的建设、改革领导机构、强化机关职能、改进干部管理、突出工会主业、推动力量资源向基层倾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抓紧抓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第五,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将为工会工作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充分激发广大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陶志勇)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