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如何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 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

2019年01月02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国40年来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党的十九大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步入了新阶段。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十六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全国总工会作为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单位率先改革,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线,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工会系统改革扎实推进,改革态势良好,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未来,推动工会工作取得更大发展,必须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继续深化工会改革。落实改革新任务,要求工会必须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主力军作用;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把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之家,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求工会必须着眼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优化工作职能,聚焦主责主业,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形成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要求工会必须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积极推进智慧工会建设,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以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的不断扩大,以工会工作服务领域、服务对象的不断拓宽,实现工会改革新起点上的新突破。(逄国君)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