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省咸阳60座“工会爱心驿站”交付使用

2019年01月02日09:38  来源:《工人日报》

陕西省咸阳市总工会近日在清渭楼广场举行“工会爱心驿站”启动仪式,由咸阳市及所属13个县(市、区)两级总工会共同出资、新建改建的60座“工会爱心驿站”同时交付使用,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在寒冬中感到了一份特别的温暖。

咸阳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会爱心驿站”是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切实举措,通过精准服务,满足广大户外劳动者的现实需求。

据了解,两级工会采取新建与改建、自建与共建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投资221.7万元,在全市建成60座驿站,其中市区18座,县(市)区42座,建筑面积共计1127.5平方米。大多驿站分布在人流量大的干道旁或街区,标识统一、功能完善。驿站主要免费为环卫工、市政人员、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场所,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桌椅、应急药品、药箱、多孔插座、报纸杂志等物品,确保“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

驿站除基本设施一致外,服务形式和风格各具特色。位于咸阳市帝都酒店十字西南角的共享书屋型爱心驿站,将驿站和书屋相融合,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共享作用;位于纺织工业园的爱心驿站考虑到纺织女工多的实际,设有独立卫生间和母婴室,卫生间采用节能水箱,配备了盥洗盆、蹲便池、整理镜等,母婴室设有梳妆台,可以提供哺乳、更换婴儿衣等人性化设施物品;位于咸阳市西郊的CEC建设者之家爱心驿站,面积1300平方米,内设图书室、法律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公共会客厅、工会服务办公室、爱心小超市、多功能厅等,其中卫生服务站实现了与市中心医院远程诊疗服务。

寒冬时节,正在驿站接开水的环卫女工时翠侠欣喜地说:“过去工作间歇,我们大多四处找水喝,到处寻落脚点,如今有了爱心驿站,热不着、冷不着、能歇脚、能看报,真好!”

“作为爱心驿站的管理单位,我们要将把这片浓情爱意传递好,管理好、维护好、使用好,确保爱心驿站成为温馨港湾。”咸阳市城建局副局长蒙群说。(通讯员 张翟西滨 记者 毛浓曦)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