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黔东南州工会“六个行动”助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03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为将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贵州省黔东南州总工会持续深化助力脱贫攻坚“六个行动”。

黔东南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琼告诉记者,目前州总工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结合工会职能优势和本地实际,开展了“劳模(工匠、技师)带动”行动、“建工会·促就业”行动、争创“工人先锋号”行动、“雁归圆梦”行动、“同步小康驻村帮扶”行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行动等六个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州在档困难职工由2016年初的3.2万人减少到如今的0.23万人,下降了93%。

黔东南州工会建立劳模、工匠、技师等先进人物领衔的工作室和工匠培育基地,围绕产业扶贫,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发明创造和技能培训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建立创新工作室43个、农民工匠培育基地20个,推出创新成果40项,培育农民工匠近万人,创造经济价值达1.2亿元。

黔东南州工会在实施“雁归圆梦”行动中,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带动就业20人以上的农民工新创办的企业,每年给予最高6万元的贷款贴息补助。截至目前,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56户,发放贴息资金234万元,协调和撬动资金4500多万元,辐射带动就业2.3万人,创收3.8亿元,实现脱贫1.6万余人。

此外,黔东南州总工会实施“同步小康驻村帮扶”行动,派驻工会干部450人次到帮扶村,为帮扶村协调解决资金近300万元,帮扶贫困户1300余人次,协调实施帮扶项目28个;实施“建工会·促就业”行动,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立工会组织24个,吸纳会员1.7万人,开展培训37场次1万人,促进就业6000人;实施争创“工人先锋号”行动,组织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426场次,参与职工30万人次,创经济效益达5.6亿元。(记者 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