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辽宁省葫芦岛市总多举措帮贫困村摘帽

2019年01月03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村能这么快实现脱贫,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市总工会。”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郭家镇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高成义告诉记者,他们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村里原来有195户贫困户、436名贫困人口,现在只剩10户20人。

2014年9月,葫芦岛市总工会开始对口帮扶陈家村。为了摸清情况,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市总工会宣教部长杨紫健对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然后与村两委共同制定《陈家村驻村帮扶三年规划》。

根据扶贫先扶志思路,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进村讲党课、讲形势、讲政策,并建立农民书屋,购买近5万元关于养殖、种植等科学致富类书籍,还建设两个文化广场。为让村民有一技之长,市总开展手工编织、大棚种植等专业培训,有230人参加过两项以上的培训。此外,市总工会党员干部与45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陈家村农田水利设施、交通设施等非常落后,仅2015年,市总就帮助打了两眼机井、7口渗水井、挖了70个渗水坑等,还为村民购买了15吨化肥。市总先后协调交通、市政、水利等部门为陈家村修建5.5公里公路并安装路灯。此外,根据陈家村的地域特点和村民情况帮助开发致富项目。市总购买了120只小尾寒羊,从兴城市畜牧局协调5000只鸡、2000只鹅给一些贫困户饲养。帮助引进白菊花种植项目,目前已有两个大棚,一个大棚年收入达到7万元,可带动6人就业。(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