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吉林省长春市总为职工创新搭设大舞台

2019年01月04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奖章烁目,掌声雷动。“致敬改革开放·助力全面振兴”长春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大会近日在该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500余名一线“创客”代表齐聚一堂,同“晒”创新成果、共议岗位创造。2018年度长春市职工技能大赛优胜选手、市地铁工程“五比五创”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第二届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到表彰。

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长春市总工会正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团结广大职工站在推动长春振兴的最前列,以创业、创新、创造踏上新征程。

来自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焊工何岩,从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载誉归来。他告诉记者:“各级工会开展的各类技术技能创新培训,发挥了大作用。专家走进厂房,一线工人走进课堂,这种无缝对接机制,简直就是打通了一线工人创新的任督二脉!”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长春市总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近年共举办全市性职工技能大赛108场,参赛职工多达187.6万人次,5529名职工获得晋级和表彰,并已连续6年组织开展地铁工程建设“五比五创”劳动竞赛,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展示技艺、提升技能的舞台。众多优秀职工脱颖而出,站上了全国乃至世界级竞赛的领奖台。

目前,依托全市各级工会创建的147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长春市总正着力打造创新型职工队伍,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创新实践。这些工作室迄今已完成创新项目3582项,获国家专利309个,有475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受到国家和省市级表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8亿元。

“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服务大局,推动技术进步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甘琳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工会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为广大职工搭建提高素质、施展本领、显示水平的舞台,使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更有特色、更有成效、更有影响。(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