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无棣工会为职工搭创业“金桥”

已培训130名创业者,带动740人就业

2019年01月04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无棣县总工会通过实施“金桥创业行动”为职工搭起创业“金桥”,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已培训130名创业者,培养52名小老板,带动740人就业。

2016年6月,无棣县总牵头与县人社局等单位联合出台《无棣县职工创业精准扶贫612工程(金桥创业行动)实施方案》,计划3年内培育600名创业者、100名小老板,带动2000人就业。县总从培训入手实施这项行动,采取实训教学和导师机制,根据不同层次的学员设定课程。2017年以来,共举办3期培训班,开设创业实训、电商经营等特色课程,还提供丰富的创业项目。

培训班学员阚德平创办山东昂泰农副产品加工公司,创出“花样面条”家庭致富模式,带领40多人致富。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她的“花样面条”项目获创意之星奖。

为提高创业成功率,无棣县总不断完善创业服务孵化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各种优惠。设立“无棣县职工双创基地”,免费提供创业场所、办公设备等,创业者可提包入住开展创业。为解决初创企业缺少资金问题,县总设立创业奖励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扶持创业。目前,已有38人获得创业奖励基金13.4万元。

无棣县总还实施创业导师陪伴成长、大师兄成长伙伴等品牌服务活动,对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创业导师陪伴成长计划,即县总联合定点培训学校每月到孵化企业考察并指导,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6件;大师兄成长伙伴计划,即让创业有成的老学员以大师兄的身份回归创业培训大讲堂,手把手带动创业新人走向成功。(记者 丛民 通讯员 王景栋)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