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青岛阳城区:从盐碱滩到世界动车小镇

2019年01月04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这儿为啥叫‘棘洪滩’?因为这里曾经荆棘多、洪水多、滩涂多,是片种啥啥不长的盐碱地。”山东青岛阳城区棘洪滩街道棘洪滩村社区党委书记王吉雷说。如今,棘洪滩已从小村庄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动车产业高地。

一个多月前,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公室在城阳区揭牌。以此为节点,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建设开启了新篇章。

据城阳区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王波介绍,近年来,城阳区把轨道交通作为支柱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1333”产业之首,举全区之力促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建设。目前,示范区已形成完整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现有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三家整车生产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150余家。2017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达710亿元,实现税收41亿元。力争到2020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0亿元。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规划区域83平方公里,是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园区。区域内生产的动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的份额60%、占城轨地铁车辆份额的25%,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区域内加紧建设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全国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着眼于高速列车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结构、新工艺的应用和基础前沿研究,为高速列车发展提供强大的科研支撑。

据悉,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计划总投资达1000亿元,实施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等一系列项目,下一步,将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秀美怡人的原则,全力打造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与此同时,进一步发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作用,把示范区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技术创新的“新名片”和引领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轨道交通领域对我们极具吸引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作为国家高速列车重要的产业基地,是我们希望对接入驻的平台。我们在示范区建设研究院,将多年来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新材料方面的科研成果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这个方向很可行,也将助力高速列车的技术升级。”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工程师、市场经理丁小明告诉记者,他们在新型高强轻量化透明材料、高强度铝合金材料、石墨烯铝电缆材料以及其他新材料的研发方面国内一流,如果能将这一核心技术扩展到高速列车方面,将会为我国高铁这一亮丽的“中国名片”增加光彩。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