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提出

发挥工会作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维护职工权益

2019年01月04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在西安召开“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在讲话中强调,工会要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一要加强民营企业工会工作。民营企业组建工会,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应有之义,是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陕西省非公企业建会率仅为45.3%,要下功夫补足这一短板。要抓住依法建会的主线,把工会组建、规范选举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工会组织更快“建”起来。要强化队伍建设的支撑,把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工会职能更好“转”起来。要突出服务职工的核心,把阵地建设、制度机制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工会作用更强“活”起来。

二要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工会要找准推动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建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激发职工、劳模的创新活力。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发明创造等劳动竞赛,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三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权和维稳是相统一的。要推进民营企业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坚持依法构建,将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记者 毛浓曦)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