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重庆255名工会志愿律师进企业普法

45万多职工受益

2019年01月07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上百名重庆三圣制药公司职工聆听了重庆市总工会志愿律师王洋的宪法宣讲。王洋通过婚姻继承、劳动关系等内容对宪法知识进行延伸宣讲,整场讲座干货满满。这场宣讲活动是重庆市总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促进工会干部和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庆市总组织召开宪法、工会法专题培训视频会议,设立市总工会主会场和全部区县总工会分会场,实现对所有工会干部全覆盖。邀请全总、市委党校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律专家,对所有志愿律师进行专题培训。随后,255名志愿律师分别到自己所联系的机关、镇村、企事业单位,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班、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法律宣讲,45万多职工由此受益。

“立足强队伍、抓机制,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法律援助力量,是当前贯穿重庆职工维权工作的一条主线。”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平说,为做好“志愿律师进企业”工作,重庆市各级工会不仅通过培养、公招等方式吸纳大批的法律专业人才,还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招募社会律师。2018年,志愿律师共联系进驻单位3097家、覆盖职工457883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

据了解,重庆市总先后下发文件,对全市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受案范围、援助程序、援助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资金来源及补助政策等进行明确规定,并将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的规范化建设纳入帮扶中心的星级评比验收当中。此外,市总还与上海、广东、海南等30余个省市建立城际、省际工会维权联动机制,维权联动城市覆盖全国主要的重庆籍农民工外出务工目的地省市,为全市外出务工人员构建起“维权网”。(李国)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