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抚顺市总与大学联办大专班

工人“长本事” 老师也受益

2019年01月07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抚顺特殊钢股份公司从奥地利引进3台电渣炉,铆工魏强最初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安装,后来便自己主导了安装。因为修改完善安装设计、工期提前等,为企业节省20多万元。而魏强之所以能发现并提出新的安装办法,关键是进大学深造后长了本事。《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第一届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的26名优秀技术工人,很多都像魏强这样“长本事”作出大贡献。

抚顺市总工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产生了千余名技术状元。然而,一届届技术运动会也反映出,许多高技能职工理论知识欠缺,技能水平再上台阶有难度。为此,2016年3月,抚顺市总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联办大专班,27名来自各行业的优秀技术工人开始了为期两年半的大学学习,目前已办3届。2018年7月,首届学员中有26名毕业,其中有11名学员还被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已毕业的铣工焦杨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加工的零件多是单件、小批量,过去任务下来后得等工艺科提供工艺图纸,现在他自己就能设计加工工艺,不用再等工艺图纸,节省了大量时间。抚顺特殊钢股份公司2018年5月改造升级老式出钢车,抚顺市特等劳模、铸锭工王春海看完设计方案后认为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求,提出新的出钢车要能平移、升降,这一建议经论证后被采纳。“如果没进大学学习,没有一定的理论知识,我根本不敢对设计单位方案提出修改建议。”王春海说。

包瑞新是教这些学员金属材料、机械制造技术的副教授,他告诉记者,办这个大专班,学校和老师也从中受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是工科院校,但一些老师相对缺乏实操技术。有家企业从日本承揽了圆弧螺纹加工件,但不知道怎么加工,于是找到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化工大学又找到首届大专班班长、全国劳模、抚顺市车工状元张辉。张辉根据加工要求设计了夹具、车刀、加工工艺,帮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