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把握需求点 找准切入点 抓住突破点

新疆着力构建服务型工会

2019年01月07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上想办法、出实招,攻坚克难、强化担当,用心、用情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在阿克苏召开,提出围绕总目标整合资源,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多元化,确保到2020年全疆困难职工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用改革开放精神推动新时期工运事业发展,打造凝心、暖心、贴心、尽心的服务型工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疆各级工会本着“好事办实、难事办好”的工作原则,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把握需求点、找准切入点、抓住突破点,通过落实服务责任、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真正把服务职工落到实处。

自治区总工会着力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活动方式。制定《自治区总工会领导干部下基层服务职工群众实施方案》,通过下基层调研、宣讲、联系企业解决问题等,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联系引导能力、维权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各级工会干部利用下基层的机会,实地调研,入户走访,把职工群众需求的“脉”,摸困难职工的“结”,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同时,新建工会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以新兴组织和农民工为重点,加快新领域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和入会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规范化建设,坚持建会、建制、建家“三位一体”,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

新疆工会还通过建立健全“会员评家”活动报告制度、记录制度、检查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重要标尺,把工会组织作用是否发挥、基层工会干部工作优劣评判权交给会员群众。目前,会员评家覆盖面占已建工会组织的80%以上,会员对工会工作、基层工会主席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紧扣民生所需、职工所求,既要做好特殊职工群体的关爱工作,也要做好广大职工的普惠服务。新疆工会通过开展技能竞赛、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等,切实提高职工就业创业本领。据统计,新疆各级工会在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期间,提供免费就业创业服务6.7万人,就业技能培训3.4万人,职业介绍1.4万人,创业扶持3112人。

此外,在2018年送温暖活动中,新疆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304.6万元,走访慰问企业1581家,其中困难企业449家,慰问一线职工6.1万人,慰问困难职工2.2万户,困难农民工2284户,困难劳模1048户。(记者吴铎思)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