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会校企”资源共享 实施精准培训

浙江省宁波镇海建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合作联盟

2019年01月07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开展培训30期,培训人数2412人次,305名一线职工实现技能晋级,46名职工报名参加区职工业余学校学历提升……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自2018年9月成立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合作联盟以来,依托联盟单位区职教中心等3所院校和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点,实施了一系列精准培训,初显成效。

镇海区大量非公企业聚集,对高素质产业工人的需求迫切。但许多中小企业缺乏场地、师资,很难对职工进行培训提升其技能。同时,培训成本相对较高、内容不一定精准适用等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企业组织职工学习提升的意愿不高。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加快培育镇海本地高技能人才,全面助推一线职工向高技能人才转型发展,镇海区总工会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宁波工程学院工会共同发起成立‘会校企’合作联盟的倡议。”镇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高炳华介绍说,目前联盟已集聚了包括驻镇大工程单位、科研高校、创新企业等团队在内的17家成员单位,未来将不断吸收更多企业加入。

联盟成员单位将建成区域产业智库,定期开展技艺交流、技师帮扶、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活动,全面提升一线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同时,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政企沟通、人才培养、区域合作平台,助推镇海打造现代化“智造强区”。(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陆珊宁)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