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湖北竹溪补齐“两新”组织建会短板

构建协会与工会联合会一岗双责的组织体系

2019年01月07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竹溪县全县基层工会组织已经涵盖中小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法人3626个,发展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职工、农民工会员1.85万人。”湖北竹溪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甘正东日前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说。

中小非公企业、“两新”组织既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产业工人聚集之地。据了解,为补齐建会“短板”,竹溪县总工会坚持依托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建工会联合会、依托行业协会建行业联合工会,着力构建协会与工会联合会一岗双责的组织体系,拓展完善商贸流通、家电通讯、文印影像等行业联合工会。

竹溪依托该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社会组织阵地,着力打造“个私协会与工会联合会共同体”。通过加强与县工商局协商,划转200平方米房屋作为工会办公场地。县总工会专项支持并争取各方投入24万元用于房屋维修改造、配套完善办公设施、健全组织网络硬件,作为协会及其联合支部、中小企业和“两新”组织工会联合会的办公场地。实现了工会联合会及其所属12个行业联合工会的集中领导、分工负责、各司其职。

同时,中小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工会联合会被纳入乡镇、园区、系统工会序列,由县总工会直管。12个行业联合工会由工会联合会直管,县总工会实地指导,提升行业联合工会工作针对性。(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毛义文)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